[今日观察]手机“黄祸”(2009.11.23)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手机涉黄”触目惊心,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究竟有哪些利益链条?《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手机涉黄问题。如今的孩子拥有一部手机方便和家长、学校老师、同学之间的联络,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但是现在通过便捷的手机上网,泛滥的“黄毒”也同样在以方便快捷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让我们的孩子非常地受害。色情为什么在手机网站中得以蔓延?手机网站色情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利益的驱动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您的留言。

我们首先还是来了解一下,手机网络色情的一些泛滥的现象。

在国家下大力气打击因特网淫秽内容的时候,淫秽色情信息,从因特网迅速向移动网络蔓延,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北京某中学一班级有43名同学,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用手机上网,互相转发色情网页的链接,成为一种风气。

高中生:收到同学发来的一个刺激的链接,你不转发一个更刺激的东西,都觉得挺丢人的。

孩子的妈妈已关闭了孩子手机的上网功能,但仍无法消除忧虑。

学生家长:这个手机上网不好监控了,如果我们把她那个卡号的上网功能取消了,可是她还会再去买一张卡,这样的话就又能上网了。

无独有偶,今年3月,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李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一个手机上网的链接和一条淫秽的标题。随后李先生多次向移动运营商投诉,但反复投诉之后,他的手机上网功能,却发生了变化。

李先生(学生家长):中国移动在我的手机上关闭了所有SP服务,因为我现在成了比较怵头的人物,因为我经常投诉他们。

记者:对你定向封闭了。

对,我们看看超感官,到底是什么东西,我这有一个昨天刚买过来的动感地带的卡号。

记者:他已经封了你的。

李先生(学生家长):对,我们换一个卡。

在换了一张新卡后,李先生仍可随意浏览一些色情内容,在今年6月份,李先生将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告上法庭。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就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遏制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蔓延的势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这个短片当中,看到了一些非常让人担忧的事例。两位评论员我在想你们俩都是为人之父,那么作为家长,从这个家长的角度你们感觉到目前这个手机网络涉黄的这个影响有多广?这个危害有多深?

刘戈:我最担心的还是它的隐蔽性,就是现在我们在家里头上网,我们可以在电脑里面装过滤软件,而且我也可以把电脑放在比较显眼的位置上,但是孩子拿着自己的手机,他想在什么地方,想在什么时候上就可以什么时候上,那么这样的话,如果他很容易地用这样的上网以后,能查到,能看到这样的一些信息来说的话,就是完全让我们家长的话,觉得手足无措。所以在这里面这种隐蔽性,确实是,它造成的危害,我觉得可能比互联网上的黄色的内容的话,造成的危害还要大,那么刚才片子里那位李先生中国科学院的李强先生,他在今年把中国移动的北京分公司就告上了法庭,那么他在搜集证据的时候,做了一件事情,他就是用了几天时间,他经常去下载一些黄色的这样的一些短片,或者是图像,或者是文字,那么最后他又去营业厅把单子打出来,他最后发现打出来的内容都是什么呢,是什么大风游戏,或者是彩铃,歌曲是这样的名目,也就是家长如果你想去了解一下孩子现在到底从网上下载了什么东西的话,你最后看到是这样的一个名单,所以你完全对孩子没有监管,那么这样的话是令人担心的。

主持人:不仅是没有监管,你完全是处于一个不知道的一个地步。

刘戈:对对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