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一座垃圾焚烧厂引发的风波(2009.11.24)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广州番禺拟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当地民众争议,有关部门与业主面对面共话解决方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如果垃圾多得只能堆在自己的家门口,我相信这是每个人都不希望看到的事,但是如果,一个垃圾焚烧厂,要建到自己的家附近,又会是什么反应呢?就在昨天,为了一个垃圾焚烧的项目,广州市番禺区当地几个小区的上百名的业主代表,和番禺区的区长坐到了一起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由于居民们的强烈反对,这个垃圾焚烧厂,从几年前确定了建设地点,到现在一直都无法动工。垃圾焚烧厂的选址为什么会成为如此令人头疼的问题?建设垃圾焚烧厂,究竟谁说了算?垃圾处理的困局,又该如何来化解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广州市番禺区垃圾焚烧厂选址风波的最新情况。
   
    解说:广东番禺垃圾处理厂引发全民大讨论,一方是民意,另一方是民心工程,这条新闻备受关注。
    感谢市民认真负责、富有诚意的意见,垃圾焚烧项目环评不通过,绝不开工,绝大多数群众反映强烈,也绝不开工,这是番禺区区长楼旭逵在创建垃圾处理文明区工作座谈会上的表态。
    近期,广州市番禺区计划在大石镇会江村原垃圾填埋场基础上,建设日处理能力2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原因在于,如果不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将面临垃圾围城的巨大危机。但是这一垃圾焚烧厂项目遭到了周围居民的反对。
    23日,部分番禺区居民和村民,前往广州市城管委集体信访,要求停止该项目的建设,许多居民不仅仅是反对在既是城市建城区,又是城市规划区的会江建垃圾发电厂,更反对垃圾焚烧这一技术本身。
    广州市政府表示,将按照国家广东省关于垃圾处理的政策和法规依法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政府将问及于民众,问及于媒体,问及于专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汲取国际国内垃圾处理的成功经验,请专家设计出适合番禺的无害化处理方式,为番禺的生活垃圾找到一个科学合理的出路。番禺区政府将在全区进行为期半年的大讨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征求民意的工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