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一场令人费解的谈判(2009.12.1)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扩大产能,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压住中国需求,向媒体吹风,谈判优惠价格终止,铁矿石迷局再度引发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一则来自《中国证券报》的消息拨动了中国钢铁行业的敏感神经,一直以来波折不断的铁矿石的谈判似乎又遇到了新的情况。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MG的执行董事长兼CEO弗里斯特单方面地宣布,FMG和中方达成的铁矿石的价格已经失效,FMG的价格曾经在今年8月初签订的时候,被视作是中国铁矿石谈判的一个重大的进展,甚至有着“中国价格”的美称。FMG的这一宣布对中国钢铁企业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他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机来发布这样的消息?这会给未来中国铁矿石的谈判增添怎样的变数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一块儿来了解一下,这次FMG到底是怎么说的。

豪赌中国市场FMG欲将矿石产能扩至1.55亿吨,FMG单方宣布中国价格失效,铁矿石谈判前功尽弃,两家财经媒体有关铁矿石最新消息备受关注。

11月底,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执行董事史贵祥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透露,由于今年9月底前未与中方就融资问题达成协议,8月17日,与中国钢厂签订的35%降价协议已经失效,10月1日以后,供应中国钢厂的矿石按日本价格,降幅33%来计算,这意味着,此前被认为是中国铁矿石谈判重大进展的FMG价格失去意义。

此前,与FMG达成的价格曾被认为是中国自己的铁矿石谈判机制正在形成的标志,作为澳大利亚一家新兴的铁矿石公司,去年中期,FMG产能从500万吨迅速提升至今年底的4000万吨。为了满足中国钢厂的需求,FMG有意将铁矿石产能扩大至每年1.55亿吨,虽然未与中方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协议,但是弗里斯特表示,FMG近期并不急迫地计划进行融资,公司发展的短期目标,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完成,今年FMG与我国的华菱钢铁集团达成协议,华菱占有FMG17.4%的股份,是FMG集团第二大股东。

主持人:就在三个月前的8月17号,中钢协和FMG达成的铁矿石的价格,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突破,但是你看短短的三个月过后,FMG就单方面的宣布,这个价格失效了,我们要问问两位评论员,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何帆:原来我们只知道三大巨头,一个是力拓,一个是必和必拓,还有个淡水河谷,我们不知道FMG,FMG号称在澳大利亚是属于排名第三的铁矿石的企业,但在全球排名,它已经排到60名以后了,这是一个比较小的企业。那我们为什么现在会知道FMG呢,就是因为一开始的时候中钢协高调谈判,说我们要求三大巨头要降价40%,但最后没有成功。这时候FMG说,我可以给你多优惠一点,他们都降价33%,我可以降价35%,所以这给中国一个很大的面子。但他这个时候,他之所以能够比别人降价多一点,其实有一个条件,就是他说,我需要从中国融资大概55到60个亿。

主持人:对,这是他的一个交换条件。

何帆:对,因为他的说法,就是说我的产能不够,所以我必须等你中国的钱来了之后,我扩大我的产能,然后我才能够再向你中国出口铁矿石,那么他现在的理由是说中国的这个钱没有如期地到,按照规定应该在9月份的时候就要到,所以他说,那我们现在不干了,因为融资没有来嘛,我们不干。但我们也注意到,如果中国的钱没有到的话,那是9月份的事情,那为什么到现在,他选择等到这个铁矿石的价格又开始在上涨的时候,那么他在现在提出来,这是不是一个精心选择的时机,我觉得这个都可能会大有玄机。

主持人:那么他们选择在这样的一个时机来宣布这样一个结果,对中钢协,对中国这些钢铁企业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刘戈:对于中钢协来说,几家大的矿产公司可能就是和他组成了一个牌局,那么这个时候中钢协可能看到FMG是一张好牌,这张牌可能如果掷地有声地打出去的话,会产生一定的作用,但是最后看到的结果,好像其他几家也不动声色,那么这张牌可能不是像想像得那么大,不是一张王,而是一个K、A,或者是一个2,那么这种情况下,现在就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那么到最后呢,我觉得这种谈判的空间还是有的,关键看中钢协手里你还有什么牌。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