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别让信用卡吹泡泡(2009.12.02)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信用卡坏账风险上升,逾期半年未偿信贷增加一倍,银行连续两季对信用卡发出风险警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各位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信用卡是什么呢?可以说在你接到每个月的还款账单之前,它应该说是很可爱,很方便的一样东西,但是它也会给你带来麻烦,为什么呢?央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止到3季度末,我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没有偿还的信贷总额已经达到了74.25亿元,同比增长了126.5%。信用卡坏账风险已经不容小视,那么这笔数十亿元的坏账,到底是怎么产生的?信用卡坏账的风险的背后,又究竟潜伏了多少的危险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马光远先生,同时请您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央行发布的与信用卡坏账有关的一些报告。
   
    解说:第三季度信用卡逾期未偿金额继续增加,央行连续两季对信用卡坏账提出风险警示。
    在中国人民银行11月底发布,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中,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用总额74.25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增加了16.52亿元,增长28.6%,同比增长126.5%。
    央行表示,信用卡坏账风险值得继续关注,规范信用卡业务,政策措施也在收紧。
    今年7月,中国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督促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信用卡各业务环节的操作规范和风险管理,不断提升信用卡业务的服务质量,防范相关业务风险。
    目前,银行卡发卡量增长较快,而信用卡发卡量增速出现下降,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0.8亿张,同比增长20.1%,其中信用卡发卡量为1.75亿张,同比增长33.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9.6个百分点。
   
别让信用卡吹泡泡

    主持人:央行的这份报告可以说是再次对于这个信用卡坏账的风险做了提示,我注意到这份报告当中强调了一个数字,就是74.25亿元,其实在金融业方面的众多的数字当中我们知道非常熟悉,这个动不动就是上万亿,上千亿,那为什么央行会在这个时候对这个74 .25亿这个数字提示,这意味着什么?
    张鸿:看上去好像微不足道,看上去也好像是一个常规的警示,因为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也都有这样的报告,也都有这样的警示,看上去也很安全,因为坏账率只有3.4%嘛,按照国际的标准,可能是5%才是一个警戒线。
    主持人:对。
    张鸿:但是如果我们联系到银监会的前一阶段有一个关于银行卡的,信用卡的一个警示,然后再看央行的所有这些警示里面都是黑体字,大概我们可以猜测到,好像这里边是有潜在的风险。我认为这种潜在的风险就是过去我们跑马圈地的一个后遗症,跑马圈地就是咱们过去在节目当中说的,你随便都可以办一个信用卡,信用卡、信用卡,和信用越来越没有关系了,在楼道口里边可能就有人说,“大姐,办个信用卡吧”;在超市门口,在菜市场门口,可能就说,“大哥,来办个信用卡吧”。所以我们看这个量,在前几年的时候,信用卡的量是以百万计的。
    主持人:对。
    张鸿:就是中国大概2003年的时候,有300万张信用卡,现在有多少?有1.75亿张信用卡,这就是信用卡的一个大跃进,在这个大跃进的过程当中,伴随而来的当然就是这样一个风险,所以说,它其实我们现在在吃的是当年滥发卡的一个恶果。
    主持人:有的人可能还分不清什么是信用卡,什么是借记卡,什么是储蓄卡。
    马光远:对,从整体来看的话,我们信用卡应该说处在一个初级发展的阶段,但是央行连续三个季度来提示风险,我想有一个国际背景,那么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大家对于金融危机是否会发生第二波,那么最主要取决于就是说欧美这些市场的信用卡是否会发生危机,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讲的话,对于我们这个信用卡市场刚刚兴起的这么一个国度,我觉得最重要的可能不仅仅要提示这些数字,而是应该提示我们的这些坏账,究竟有什么原因造成的。目前,我们这个坏账增加,那么从同比来看的话,增加了100%以上,那么这么一个数字,究竟是授信额度本身扩大造成的,还是由于我们在发卡的过程中间,刚才张鸿讲的跑马圈地造成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