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教改之痛:考试改革难在何处?(2009.12.04)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为挤进北京名校,抢占关联培训班,学校小升初题目,却难倒学生与家长,离谱的考题透视出哪些问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继续来讨论中国教育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一直以来,各种考试特别是升学考试都是悬在中小学生头上的一把利剑。为了得到一个好成绩,上一个好学校,很多的孩子他们学习的终极目标就变成了应付考试。究竟考试在我们的教育过程当中和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应该起到多大的作用?在未来的教育改革当中,考试制度能不能改?怎么改?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来自山东潍坊市的教育局局长张国华先生,欢迎您。电视机前的各位您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好了,首先我们就一块儿来看一看教育改革的相关新闻。
   
    解说:时下在北京,是新一波小升初孩子和家长们最着急上火的时候,为明年能挤进“牛”校,必须抓紧最后的时机,抢占与“牛校”相关联的培训班,俗称占坑。
    在一份小升初培训班的考题中,中学教师进行评定,发现其难度竟然堪比高考模拟题,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校外培训与升学挂钩,这意味着包括奥数在内的一切校外培训,各种竞赛的成绩、奖励、证书,都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今年年底起,北京市将严格整顿公办校,自办以及与民办机构合办的培训班,禁办小升初培训内容。
    《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98.5%的公众表示,身边存在择校现在,上任不久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把第一把火就烧在了择校上。并表示要努力实现2012年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基本均衡。
   
    袁贵仁(教育部部长):择校择的是教师,我们除了加强硬件建设之外,我们鼓励各个学校,各个地方,使教师在一定区域内合理地交流,他所以择校,是这个学校的老师教学好,质量高,那么如果我们合理流动,那将来整个教育资源就相对均衡。

教改之痛:考试改革难在何处?
       
    主持人:看了刚才的这个片子,你真的发现现在中小学生他们面临的考试究竟有多疯狂,一道题目可以难倒高中老师,甚至是大学老师,我觉得这个已经不是一个个案,而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了。张鸿,我想你一定了解很多的中小学生,他们在学习和考试上面临的种种压力,对吧?
    张鸿:对,中小学生肯定有压力,学习负担重嘛。
    主持人:对。
    张鸿:但是我觉得最大的压力还是家长,我现在已经体会到这种压力了,虽然我的孩子才3岁,因为需要提前去了解。
    主持人:你必须要提前做准备。
    张鸿:我身边很多的朋友,还有咱们的同事都告诉我说,你的孩子一旦上到了小学三年级,就要去占坑,什么叫占坑呢?就是你要去参加那个你想上的初中,它指定的一些班,这个班可能叫什么这个强化班,那个提高班,反正不叫奥数了,但是就有数学提高班这样的班。
    主持人:是。
    张鸿:你如果不在那占坑呢,你未来可能上那个学校他就不认,然后这个成绩他认了呢,但是你不一定还能上得了这个学校,所以你要多占几个坑,这个你占的坑一定都是什么呢?都是名校,咱们的另外一个评论员何帆,他是经济学博士。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