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中国经济定调2010(2009.12.07)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进入经济频道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备受期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这一次是受到了全国乃至是全世界关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那么就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的举措,那么关于这一次会议大家都有自己关心的热点问题,宏观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延续还是收紧?疯涨的房价会不会得到遏制?那么明年的中国经济走向又会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评论员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和我们的评论员霍德明先生,同时您可以登陆央视网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今天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些内容。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要加强税收征管和非税收收入管理,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
    二、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三、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
    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五、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具体措施包括: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抓紧制定实施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深入扎实地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各项工作等等。   


中国经济定调2010

    
    主持人:对于这个每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家都会把它作为是来年新的一年的经济工作的一个风向标,就这一次,今年的这个,今天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您认为是释放了怎样的信息?您个人最关注其中的哪些方面?
    成思危:我认为第一个就是继续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明年我们财政政府预算要保持赤字,另外货币的供应,还是增长,但是增长的力度可能要根据情况进行调整,这是第一个信息。第二个信息就是重点要从满足消费,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这一点我觉得提出来也非常重要。那么也就联系到第三点,要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也就是说从过去的比较多的依靠外需,要更多地依靠内需,特别是依靠居民的消费。另外,第四点提出来非常重要,就是要通过城镇化来转移农村的劳动力,我认为这四点信息都是非常重要的。
    霍德明:我特别注意到这次也提到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适度宽松”,这个字可是要看当时的情况来定的,比如说我们去年也提到了,这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是呢,对于今年2009年的经济增长实际上它已经大概将近整年的信贷量,大概有10万亿这么一个量,当然今年是由于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之下所产生的特殊状况,而这是今年的适度宽松的定义,可是到了2010年的时候,我相信这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上它应该是隐含着让通货膨胀不超过某一个临界点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当然这么一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让经济增长还能够持续地有效地继续发展下去,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个度的拿捏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那对于这个转变当中谋发展,特别是谈到的这个消费拉动内需的这个话题,大家都特别地关注,现在我看到我的电脑上已经有很多朋友发来了他们的一些看法和观点。
    来看看“春天”这位朋友他就认为“再靠生产性外贸拉动已经不现实了,中央应该考虑增加内需消费、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引领国内资本投资海外、拉动内需、发展新型产业等,死死地抱着房地产以及外贸来拉动经济已经行不通了,否则中国经济不可能从根本上走出低谷。”
    这里还有一位朋友他是通过视频跟我们连线的,我们来看一下。
    主持人:您好,这位朋友。
    网友: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请问您是来自哪里?
    网友:来自天津。
    主持人:天津。您对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您最期望,期待的是什么?
    网友: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我最关注的还是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有哪些新的举措出台。
    主持人:比如说呢?
    网友:比如现在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房价,甚至超过迪拜的房价,这种现象是不是还要持续下去呢?
    主持人:我们当然不希望持续,还有呢?
    网友:对,刚才在节目中也提到了,今年的电价、油价、水价都在上涨,而且据称明年通胀压力也很大,那么明年的物价水平究竟会怎么样呢?普通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能否承受呢?这些都是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好,谢谢您,谢谢。其实在最近这一段时间呢,很多观众朋友都会觉得有很多东西都涨价了,比如说水价、油价、电价,还有蔬菜的价格等等,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都有哪些涨价的现象。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7.7%的增长速度,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8%以上的增长毫无悬念,但当前通胀预期这个词汇让业界很敏感。
    “超高温”的楼市有可能“烫伤”中国经济。在被称为上海房地产市场风向标的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不仅以前热闹的降价促销广告不见了,大多数参展楼盘,甚至连销售价格也不标了,开发商一副“雪藏”房价赌未来的架式。
   
    陈先生(市民):双方都在探寻一个心理底价,如果双方都是议价的话,心里都没有一个底。
   
    北京、杭州和重庆等城市11月份一首房的成交均价也已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房价已连续5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
    农副产品方面,农业部数据显示11月底的一周里,全国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为155.43,比前一周上涨了1.62个点,蔬菜价格上涨明显,黄瓜涨幅15%,豆角涨幅14.8%,食品类在CPI权重占30%,价格上涨始终是每次物价上涨周期先导。
    10月份,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PPI环比连续七个月上涨,有专家预期,今年底CPI触底回升,通胀预期持续强化。
    资源和公共品价格改革也令人瞩目,日前,全国非民用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8分,而且多个城市也上调了水价,资源类产品涨价也会强化通胀预期。总体上看,我国资源价格仍偏低,今后资源和公共品价格改革上行空间较大。
    国际方面,大宗商品价格重回上涨趋势,会否导致输入型通胀备受关注。
    今年3月以来,全球各主要股指,黄金、原油、铜、铝、锌等基本金属,大豆、玉米、棉花、白糖等农产品价格纷纷大幅走高。涨价缘何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的关键词?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这个梳理了一下,好多东西都在涨价,一说到涨价,老百姓心里真的是有点儿慌,一慌,这个钱口袋就捂得特别紧,所以大家比较不喜欢的两个字就是通胀。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房价是在往上涨,这两天股市涨得也不错,现在我们想请问一下两位,这个通胀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成思危:控制通胀明年目标5%以下   

    成思危:那么由于我们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再加上大量的热钱的流入,所以货币供应确实是比较充分,所以就有引起引发通胀的危险。
    主持人:对。
    成思危:所以我觉得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形成,通货膨胀的危险不可不防,当然不是说现在马上就要通货膨胀,那么坦率地说,从长远看,通货膨胀是一个长远趋向,你像今天的一百块钱,那比10年或者20年前的一百块钱要不值钱多了,对吧。
    主持人:对。
    成思危:但只要这个人们的收入,超过增长,超过通货膨胀率,银行存款的利率超过通货膨胀率,那它就是无害的。所以我认为要明年,可能我们要能够把通胀控制在5%以下,这属于温和的通货膨胀,这样的话我觉得就可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霍德明:政府应有效管理通胀预期

    霍德明:我这里要特别提一下,通货膨胀预期跟通货膨胀这两个东西要分开来。我给您举一个例子,2007年我记得那个时候大概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是非常强烈的,所以2007年的中央经济会议,是2007年12月3号到5号举行的,然后最后它是结语是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看到没有,通货膨胀预期在那个时间点上,2007年底的时候,它是非常高的,可是你看实际的数据的话,一直到2007年年底,实际的通货膨胀在过去5年,2007年前五年,平均起来大概还不到3%。当人们有一种预期的时候,预期肯定是有一定原因的,不管原因是什么东西,当人们有这么一个通货膨胀预期的话,那我政策上面,不管是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上面,肯定要出台一些举措。比如说我讲的就是中央银行,咱们人民银行在2006年到2008年这段时间,曾经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17次来对抗通货膨胀。所以我们看到实际的通货膨胀最高的也不过就是到6.8%而已。有了通货膨胀预期,这是一个警讯,使得我们政府的执政者对于怎么样对抗通货膨胀有了戒心,于是才会出台有效的政策,我相信这一次对于来势汹汹的通货膨胀预期,政府也将会很有效地来管理这个通货膨胀预期,甚至最后落实到通货膨胀不会真正超过像刚刚成教授讲的这么一个预期的水平。
    成思危:另外就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在某种程度上比通货膨胀本身可能更危险。
    主持人:怎么理解?
    成思危:因为它预期可能预期得比较高,实际并没有这么高,所以如果我们真正能把通货膨胀控制在5%以下,而且明确作为一个目标,那我觉得这个预期就可以相应地减少。
    主持人:那我们都知道每年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被看作是未来一年的经济的风向标,那么在经历了经济危机之后的一年,同时中国的经济又逐渐地在企稳回升的时候,未来一年的经济走势会是怎样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