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哥本哈根: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拉开帷幕,分歧、博弈、挑战,“气候”二字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利益关系?《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您感觉到我们的地球正在变暖了吗?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沙尘暴来得比以往更猛烈,气候变化正在成为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焦点问题。昨天,在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了,这一次被人们称为“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的大会在开幕当天就火药味十足,有人戏称这个规模空前的国际气候大会将会是近200个国家争吵不休的大会,也许吵到最后也难以达成一致。那么究竟大家在争论一些什么呢?哥本哈根会议能不能改变地球的命运?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次大会。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宣传片:

小女孩:请帮帮这个世界。

小男孩:请帮帮这个世界。

全体:请帮帮这个世界。

字幕:为期两天,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1.5万名各界代表,讨论2012年之后的减排行动安排,11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峰会,他们能否成功达成协议?发达国家能否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谈判!利益!博弈!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愿景能否真正实现?

哥本哈根: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

主持人:刚才大家看到了正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的一个宣传片,精心选择的一些画面尤其是这个小姑娘的眼神我想一定给了很多人很大的一番震撼,其实这一次大会我们看到有192个国家和地区前往参会,而且未来在会议的后半段,也许会有110个国家的领导人也前往参会,如此大规模的一个峰会,这么多的人来到了哥本哈根,大家都是带着什么目的而来,这个会议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

何帆:哥本哈根会议它的大名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那我们知道联合国它开始关注全球气候变化,至少说也有20多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是。

何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成立也已经有10多年了,在过去10几年的时候,曾经开过一次非常重要的会,那就是在1997年的时候,在京都开过一次会,在这个会议上,是第一次用法律的形式给发达国家设立了一个温室气体减排的一个指标。但在那次《京都协议书》美国没有签,而当时美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的一个国家,所以《京都协议书》在某种程度上就变黄了。我们现在看到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尤其是在最近中国也开始越来越重视气候变化的问题。

主持人:是。

何帆:我们已经看到这个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气候变化已经变成一个全球共识,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人对这个会议非常的关注,说这是拯救全球的最后一次机会。

主持人:帮助这个世界拯救我们的地球,这是所有人带着同样的愿望来到了哥本哈根,刘戈你看到的大家是带着什么愿望而来,希望解决什么问题?

刘戈:其实这些领导人来了以后是谈问题的,解决问题的,还有很多人是来了表达声音,表达观点的,那么我们看其实现在里边的很多人他并不参加直接的谈判,但是他们用各种行为艺术等等各种形式的话,在表达他们的观点,因为现在防止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一种政治运动,一种意识形态,而且成为很多人的信仰,所以他们要坚决地表达他们的声音,还有一些人是把全球变暖这件事情,防止全球变暖当成一个时尚的事情,所以各路人马现在都分别拥进哥本哈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