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当房子成为奢侈品(2009.12.9)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文章估算85%家庭无购买住宅能力,多个城市房地产量价齐升,房价创下新高,老百姓为何买房越来越难?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老百姓的购房问题,在经历了2009年房价的快速上升之后,购房者想让房价降下来的想法,似乎是离现实越来越远了,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经济蓝皮书》当中有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们国家的房价收入比已经大大超出了合理承受的范围,全国85%的家庭买不起房,而另外15%能买得起房的家庭可能早就不用再买房了。那么究竟让谁来当2010年房价温和上涨的推手呢?面对着高房价,百姓究竟如何来应对?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张鸿和何帆,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85%,这个数字在时下楼市高温前再度引发民众关注。

中国社科院12月7号发布的《2010年中国经济蓝皮书》,引用一篇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的文章指出,2009年农民工的房价收入比为22.08倍,对于农民的城镇房价收入比为29.44倍,85%的家庭没有购买住宅的能力。

对于目前房价不断上涨的疯狂态势,连业内人士也连呼惊讶,没想到市场起来的这么早,没想到回暖的速度这么快,没想到房价、地价涨得这么凶!

11月,上海楼市再度呈现量价齐升状态,一手住宅每平方米均价达到18686元,环比上涨15%,创下新高。

前不久,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出现怪现象,130余家开发商的250多个楼盘参展,不少楼盘既不报价更无打折,而是只展不售。

11月下旬,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大幅上升,交易价格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交易均价每平方米突破13000元。

广州市11月份房价一手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0282元,成交面积放大四成。

卖房犹如卖菜,由于房子太好卖,在海南三亚,开发商拒绝按揭,买房者只能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

今年前十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9%,较前9个月的17.7%的增幅明显加速。

聂梅生(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从房价来讲,我个人的意见,认为已经在相当于高速公路的快车道上,而且超速了,这么一个局面。那这种局面的话,要想使速度降下来,肯定不可能去加油门,这样的话是非常危险的,但是又不能急踩刹车,踩刹车以后,也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所以现在面临多方面的考验。

当房子成为奢侈品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社科院2010年《经济蓝皮书》当中看到的这个数字,也就是85%的家庭买不起房,15%的家庭能买得起,但是已经不再需要买了,我们想拿出这个数字来解读一下,85%究竟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何帆:那这个数字听起来非常的吓人,但是它说的是事实。

主持人:很庞大。

何帆:对,只是我们过去的时候没有从这个角度去思考过,也没有用这种方式去表述过。那他的算法,主要是算这个房价和收入之比,一般正常的话,你房价和收入大概是三到六倍,就是你工作三年到六年你能买一套房,这是正常的,但是中国现在呢,房价和这个收入之比,已经涨到8.3倍,这个数字我们过去也知道。

主持人:对。

何帆:那在这个报告里头,它新增加的是,它又考虑到这个农民和农民工的这一部分的收入,如果拿房价和农民工的收入相比的话,那么现在这个房价和收入之比已经涨到22倍了,就是农民工你进城得打工,得攒20年的时间,不吃不喝,你才能够买到一套房,要是农民是29倍,也就是农民不吃不喝30年,你也买不起城里的房,也就意味着你这一辈子就没办法再进城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