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谣言止于知者(2009.12.10)

2010年02月26日 10:2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深圳警方破获三宗绑架学生案件,两人惨遭撕票,恶性案件如何预防?公众情绪如何安抚?《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在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看一张照片和一条短信,这条短信我想在深圳的很多家长的手机里都出现过,是这样的:“为了孩子的安全,从现在开始到学期结束,请接送孩子的人员一定要固定,学校从现在开始,不让代接送孩子……”。而我们也看到这一个多月以来,关于绑架学生案件频频发生的各种传言,也在深圳市蔓延,引发了市民的恐慌。就在两天之前,深圳市警方终于公布了近期侦破的三起绑架学生的案件,其中两起已经撕票。这一系列的绑架案件究竟是怎样发生的?之前的传言究竟是真是假?面对众多家长们的惊恐和担忧,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我们今天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宁向东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近期在深圳发生的几起绑架的案件。

连日来,在深圳一个有关校园绑架案的传言,让人们人心惶惶。

12月8日晚,深圳市公安局通报,近期破获三宗专门绑架当地学生的恶性案件,抓获了6名直接参与绑架学生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10月20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区,一名六年级学生易某某放学后失踪,随后他的父亲接到绑匪勒索赎金的电话,警方经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11月12日,将犯罪嫌疑人邹某抓获,邹某交代了绑架并杀害学生易某某,并进行勒索的犯罪事实。

11月3日,深圳市福田区一名13岁的初一学生迈某某,晚自习放学后失踪,家长接到绑匪的勒索电话。11月6日,警方在深圳和长沙两地同时展开抓捕,抓获石某、张某和杜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并在长沙市成功解救被绑架的学生。

11月7日,深圳市福田区陈先生接到勒索电话,称其侄子被绑架,经调查,11月8日,警方在深圳市龙岗区某村抓获犯罪嫌疑人孔某、黄某,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与事主陈先生十分熟识,绑架其侄子后担心事发败露,故将陈先生的侄子杀害。

随后深圳警方还根据一些学生的反映,打掉四个预谋抢劫学生的犯罪团伙,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

主持人: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这几起绑架案的一些具体的情况,从目前警方公布的这些资料来看,这些绑架案都有什么样的特点?

张鸿:这三起是已经破了案的,当然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一共发生多少案件,但是就现在公布的这几起案件来看,大概有这样几个规律,就是特点,一个就是说作案手法比较简单,但是很残忍,就是说绑匪他们看到一些相对比较好的学校,然后针对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发现这个学生可能家里比较有钱,然后就弄个面包车在门口,用玩具,用食品等等或者是直接就把你绑上车,实施绑架。有的家长已经把这个赎金给了绑匪了,但是也可能被撕票,这三起里面有两起是被撕票的,为什么被撕票呢?这就是第二个特征,熟人之间作案,就是很多绑匪其实是认识这个孩子,或者认识孩子的家长,他们当然担心拿了赎金然后把孩子放出来以后,警察会找到他们,所以可能大多数的情况下他们会选择撕票。

主持人:也就是说孩子会认识他们。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