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房产新政:为房价疯涨踩刹车(2009.12.15)

2010年02月26日 10:2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持人(陈伟鸿):今年以来,全国的一些大中城市的房价就像是失去了控制的列车,一直在以令人眩晕的速度行驶着,车下的人想追,追不上,车上的人想下,下不来。现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亮出了新的信号灯,就在昨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将用四项措施来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房产新政对于房价亮出的是什么样的信号?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拐点吗?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此刻正在收看节目的您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一块来了解一下,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相关内容。
   
高房价引起国务院关注,政策对房地产有保有压,国务院再提遏制高房价为地方政策定调。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从源头、资金和供求上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证券日报》解读说,回想2005年“国八条”,2006年“国六条”时,稳定房价是主基调。此次提出遏制之说,可见中央决策层平抑房价的决心。 


房产新政:为房价疯涨踩刹车

    主持人:中央政府在短短的一周的时间当中,连续三次都提到了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而且第一次公开表示要遏制部分城市过快增长的这个房价,两位在这个会议当中,可以读到什么样的信号,跟我们来分享一下?
    张鸿:就是现在这个政策非常明晰,抑制投机,遏制暴涨。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其实整个市场上一直在赌这个,到底我们中央政府会不会出台一些政策来遏制这个房地产价格的暴涨,包括我们节目这一周的时间已经做了三期节目了,尤其是上市公司非常关心,到底政策会怎么样,上个月末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在上海他就提到了,说要抑制投机性购房,然后市场人士就猜说,哎,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不会提到这一点啊,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到这个,只是提到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还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那爱扣字眼的人就说,哦,说明这个房价可能还要暴涨,把它当做利好来看待,但是两天以后,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就有一个政策说,有营业税征免时限从2年恢复到5年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你短期买房把它卖掉的话,你的成本要增加。
    主持人:是。
    张鸿:那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投机性住房将要受到遏制,所以说这一次只是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现在的房地产可能有一些不健康的因素,或者已经不健康了。
    主持人:是。
    张鸿:要给它降降温。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发现,在这次的会议之前,政府已经多次暗示了这个楼市的政策,有可能会发生调整。
    张鸿:对。
    主持人:但是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一个时机来出台相关的政策,在时机的考虑和把握上能不能请何帆来给我们分析一下?
    何帆:这个会议现在召开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如期而至,因为最近这段时间房价涨疯了,再按这样的速度涨下去,会把人给逼疯的。
    主持人:这个脱缰的野马。
    何帆:对,我们看到今年从1到10月份,大概房价跟去年同期相比的话,涨了大概有11%,但是11月份跟去年同月相比的话涨了有20%多,所以现在买房子真的就跟挤公共汽车一样,大家拼命地想挤上去,生怕挤不上去,生怕抢不到座,所以现在秩序就开始乱了,黄牛党也出来了,卖假票的也出来,那么这一次会议的召开其实就是为了要维持一个秩序,为了让房地产市场能够更加有序地发展。
    主持人:我们也来看看我们的网友对于今天这个话题,他们有什么样的关注。
    先来看看这位叫做“伐檀工”的网友,他说“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这是真正的惠民政策,要调整国家的住房政策,现在是房产商绑架老百姓,一天涨三次,逼你买,国家应该加大经适房的力度,扩大经适房购买的范围,提高经适房的面积,压制房产商的漫天涨价。”
    今天我们也来听一听几位网友观察员,他们如何来看我们今天的这个话题,好,首先我们来听一听这位叫“孔二”的网友,他有什么样的看法,孔二,您好。 
    网友1:您好,陈伟鸿。
    主持人:您好,欢迎你您加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一直以来大家都在说,个别城市房价在过快地增长,你对这个高房价有什么样的感受和评价?
    网友1:城市人越来越多,土地越来越少,房价上涨我们觉得是正常的,但是涨的这么快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像我个人来讲的话,我是有住房的,但是我是有改善住房这个需求的,但是现在过快的房价,对我们来讲已经是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去实现了。
    主持人:无奈是不是可以当做你对现在高房价的一个最准确的描述和定义?
    网友1:基本上可以。
    主持人:谢谢你参与我们的节目,
    网友1:谢谢。
    主持人:也希望这样的无奈的感觉能够尽快地消失。好,我们再来听一听另外一位网友观察员的观点,您好。
    网友2:您好。
    主持人:您好,你看国务院这个办公会议当中出台的房产的新政,你觉得它是不是可以让你离自己的住房梦更近一步?
    网友2:我们看到这次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我都非常高兴,就希望这个政策能够控制住房价,住房让我们买得起,不再是一个梦吧。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你参与我们的节目,其实最近这段时间关注这个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人会发现,我们在很多媒体的报道当中,会看到关于高房价的描述,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就只有一个字,那就是“高”,而且你会看到相关的形容词,像惊心动魄,令人瞠目结舌等等,到底这个房价高涨到了什么样的一个疯狂的程度,我们还是拿数字来说话,我们一块儿看一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