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未雨绸缪防通胀(2009.12.16)

2010年02月26日 10:2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菜价、肉价、食用油近期价格相继看涨,百姓生活热点话题,再度引发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涨声一片”可能是最近大家的一个切身感受。从最近的食用油、蔬菜、肉类纷纷涨价,到今年疯狂的大蒜、辣椒,再到水价、电价、油价和燃气价格,也不断地传出了涨价的消息。面对着物价上涨,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很多人也在疑虑:为什么近期的物价会接连上涨呢?在物价上涨的背后,又有哪些风险需要防范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分别是何帆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一块儿来看一看近期涨价的都有哪些商品。
   
    物价“涨”声一片,是近期很多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切身体会。
    进入12月,北京市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菜价接近去年的1.5倍,而且今年全年菜价都明显高于去年。
    猪肉价格也在看涨,12月2日,全国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厂价格为每公斤11.97元,比上个月初上涨了4.54%。
    近期,一些品牌食用油价格开始上调,有的产品涨幅达到10%。
   
    商户:像这样的油原先都是42元,43元,现在都到45元。
       
    一些地方近来面粉上涨幅度较大,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公斤2.69元,同比上涨了0.12元。
    有些品牌白酒也提出涨价,茅台、五粮液,零售价每瓶涨了20元到60元不等。
    商务部12月8日监测数据,11月30日至12月6日,中国57种主要食用农产品中,价格周环比上涨的占七成半以上,资源产品价格调整也备受关注。
    北京市提出,居民用水价格上调每立方米0.9元,其中水资源费上调每立方米0.48元,污水处理费上调每立方米0.42元。
    哈尔滨市召开调整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听证会,拟定调整后的居民生活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2.4元,上涨了0.6元,涨幅为33%。
    而此前,上海、天津等地已上调水价,提价幅度大都为20%以上。
    此前,非民用电价也作出调整,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
    水、电、油、菜、肉等价格缘何相继上涨?是否会引发通胀?这一发生在身边的话题,再度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