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房价!房价!中央政策如何落实到位(2009.12.23)

2010年02月26日 10:2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落实保障房任务,调控高房价,200余名副市长进京开会,调控房地产大背景下,会议释放哪些新信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要继续我们的特别节目“房价!房价!”。日前,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召集了全国各地200多位主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开了一个全国建设工作会议。这个会议的内容引起了公众广泛的关注。这一次会议是否意味着中央向地方政府提出了遏制高房价的具体要求呢?面对中央遏制高房价的决心和要求,地方政府到底应该如何作为?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这一次200多位管城市的城建的副市长参加的会议。

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0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

姜伟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商品房供应,积极解决中低偏下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房,特别是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这两类住房建设。

住建部表示,明年计划建设180万套廉租房,130万套经济适用房,经适房面积严格执行60平方米的标准。但各地可根据建设的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和调整购买经济适用房人群的收入标准,尽管这个会议每年都会举行,参加会议的人员都是来自各省市负责住房的相关领导。但在中央连续四道“金牌”调控房地产的当下,会议格外吸引眼球,一些媒体纷纷猜测这次会议的非常之处。

《都市快报》文章说,会议邀请600个城市的主管副市长参加会议,并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约见地方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就在于让其明白,推进保障性住房在协助调控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性,虽难也要完成。虽然也皆有各种猜测,但是根据中新网报道,与会名单显示,会议确实特别邀请了多个省份不同城市的副市长参加,包括石家庄、唐山、太原、大连、沈阳、南京、温州等市的副市长,但总数并未达到600名。

房价!房价!    中央政策如何落实到位

主持人:看得出来,这次会议的规模之大,和往年相比,确实是比较少见的,那么为什么要找200多位城市的副市长,专门管城建的副市长来开这个会,这当中透露出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

刘戈:我想这是应该给各个地方的政府施加压力,让他们能把中央的遏制一些城市的房价高涨的这样的一种措施能够落实下去,在这个会上,我觉得可能要完成两个任务,一个任务就是把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分发下去,因为现在的话有9000亿,这两年的话,有9000亿中央的投资要进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的话,还在于统一政策,那么怎么样让他们的政策和中央的政策保持一致,这也是需要做的一些工作。昨天从《新民晚报》上看到了,上海市的市长韩正那么他明确指出,上海将要采取果断的措施遏制地价,房价快速上涨的这样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那就是说这是一个重视的程度,所以这种重视的程度和对下面的压力是成正比的,那有没有一些具体的,确确实实是可操作的一些具体的办法呢?

何帆:最近我们看到年底,大家都要开会,因为在12月14号的时候,国务院通过了“国四条”,所以我们看到具体的措施陆陆续续各个部委都在出台,行动比较早的,比如说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等联手开始要打击现在房地产的囤地的行为,那么像证监会他也在商量,就是针对有一些上市公司,他想通过上市再融资来获得土地,这个也要有专门的管理的办法,包括大家一直讨论很久的,二套房房贷的政策,那么央行也在会同有关的部门也在紧锣密鼓地在商量,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这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年底开的这个会,也是这个“组合拳”中的一个,这次的规模可以说是空前的,所以这次邀请了600个副市长,最后有200多个过去的,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这个也是一个吹风会,要求各地的主管的这些市长要重视起来,要和中央的政策要保持一致。

主持人:当然两位说到了这个压力,还有具体的一些政策,那我们现在来看看其他的观众朋友,他们有什么样的解读。

“品月听风”他认为“怎么解决房价的问题?或者说地方政府怎么控制房价?坚决不能让地产商绑架地方政府,这样看似短期内共赢,长久则是政府丧失民心,商人却一点责任都不承担。”

那我们看到,最近这个中央政府抑制过高的房价也确实是信心是非常坚定的,我们也看到了新的政策也是频繁地出台,那么地方政府如何执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有怎样的阻力,又有怎样的新的动力呢?稍候继续我们今天的评论。

遏制高房价,执行层面能否不打折扣,如何平衡各方利益,真正拧成一股绳?《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关注,今天我们关注的是如何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其实我们也知道,作为这个政策的制定者,以及市场的监管者,那么地方政府在实施这些政策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现在我们就一起来梳理一下。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需地方政府及时就位,”这是来自新华每日电讯的观点。近年来,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相继出台了不少政策。

如2005年的“国八条”,2006年的“国六条”,考验的就是执行力。

遏制房价上涨,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其中关键一环,但地方政府的表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0月28日发布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8月份,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不到四分之一。

而地方土地财政近年来又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呢?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最新统计表明,最近10年来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累计达到5.19万亿元,土地抵押面积价款分别提高了7.74倍和13倍。

2000年以来,中国土地抵押贷款每年以40%左右速度增加,占银行放贷比重不断增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