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养老保险如何“全国漫游”(2009.12.24)

2010年02月26日 10:2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漫游”,新政策惠及数亿流动人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人口的自由流动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能够在不同的城市工作,或者说从农村走进城市打工,这是社会进步赋予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但是对那些辗转在不同城市的工作的人们来说,退休之后,能不能足额的领取到养老金?要到哪里去领?养老保险的续转问题一直是困扰大家的一个隐忧,那么现在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从明年的1月1号开始,国务院将实施全国统续制度。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的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关系可以在跨省就业时,同时转移了。那么新的政策能够给大家带来哪些实惠?养老保险如何实现“全国漫游”?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来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这个大家都非常期待的新的办法。

以前养老保险无法异地接续是农民工心头的痛,29岁的临沂市沂南县蒲汪镇农民朱庆余原本在上海一家造船厂打工,前不久,他回到家乡开了电焊门市部,但养老保险接续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朱庆余(农民工):我当时在上海的时候,是按职工参保的,每个月缴纳养老保险费200多块钱,回到家乡之后,俺这边还没有养老保险这一块。所以我的保险一直在那悬着。

现行规定,城镇企业职工参保要累计缴费15年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才能终身按月领取养老金,但较高的流动性,使很多农民工难以达到累计15年标准,旧工作地保险无法转移,新工作地不承认原有的缴费记录,农民工只得从旧工作地的保险机构退伍,在新工作地重新参保。

12月22日,有一条消息让朱庆余非常高兴,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明年起实施全国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从2010年1月1日起,实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在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同时,还转移部分单位缴费,参保人员在各地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参保人员离开就业地,由社保经办机构发给参保缴费凭证,在新就业地参保,只需提出转续关系的书面申请,转入和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协调办理审核、确认和跨地区转续手续。

国家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保机构信息库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信息查询服务系统,发行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