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第二次经济普查:为中国全面体检(2009.12.25)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历时近三年,普查人员三百万,地毯式清查摸家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哪些亮点备受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向全社会发布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结果,这是一份历时近三年的“中国经济的全面的体检报告”。那么透过这份体检报告,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究竟如何,我们每一个公民作为这个肌体的细胞,这一份体检报告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负责这一次普查工作的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的主任杨宽宽先生,还有我们栏目的评论员张鸿,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卢群(记者):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公布的新闻发布会,那么本次经济普查的新特点和新数据备受关注,我注意到的一个关键词是地毯式清查。本次经济普查覆盖了我国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约有800多万个单位和近3000万有照个体户,那么本次普查还进行了严格的抽查。抽查的结果显示,本次普查数据的综合差错率仅为3.5‰。

修订后的2008年全国GDP总量为314045亿元,增加1.34万亿,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9.6%。普查数据显示,到去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709.9万个,与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37.3%,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2873.7万户,增长31.4%。国有资产中,国有企业占比下降8.1%,私营企业占比增加3.3%。

马建堂(国家统计局局长):2004年到2008年这两个普查年度,国有企业的比重是下降的,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或者说私营企业的比重是上升的。

马建堂表示,这意味着普查数据从总体上不支持存在国进民退现象,民营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百姓平均收入不断提高,反映了经济的发展,但确实不同经济群体的收入差距也在拉大,包括农村居民,其他低收入群体的居民收入增长比较慢。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说,中国房地产业的规模迅速扩大,到2008年末,全国共有房地产企业214397个,比2004年增加了85354个,年平均增长13.5%,二是房屋供应不断增加,三是房地产物业管理和中介服务业发展也非常迅速。

统计局表示,普查对编制“十二五”规划,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彭志龙(国家统计局经济核算司司长):动员这么多力量,就是要把我们一些基础的信息搞准,因为我们很多的重要政策,都建立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我们这个信息准了,那我们制定出来的政策更有针对性。

主持人:杨主任,您是从普查最初的一个设计到最后全面结束之后,整个过程您都参与的,那您会用一句怎样的话来形容这次普查呢?

杨宽宽:责任重大。

主持人:责任重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