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房价!房价!保障性住房尚需快马加鞭(2009.12.28)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温家宝总理接受专访,回应网友关心热点,提出稳定房价,政府要做四件事,关注民生,总理访谈透露出哪些新信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的特别节目“房价!房价!”,继续来关注房地产市场。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温家宝总理专门谈到了当前的房价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四点意见,我们什么时候能够买得起房子?什么时候能够住进一套合适的房子?总理谈房价,给出了哪些答案?又有哪些新的内容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先来看一看,温总理关于房价的一番话。

    “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们带来信心和希望。”昨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等问题,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

    专访中,新华社记者提出一个问题,一位网民说,房价涨得太快了,一平方米一个月竟然涨了一千块钱,他们想请总理谈一谈房价的问题。

    温家宝总理表示:今年房地产有了比较快的恢复,但同时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如何既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在这里,我只讲一讲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第一、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对这两项工作,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

    第二、要鼓励居民购房自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

    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

    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温家宝总理说: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政策,使我国的房地产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局面,这是可以做到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