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2009中国经验:不平凡的“8”(2010.01.04)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跨越2009,中国经济展现新气象,全球率先回升向好,全年“保八”无悬念,《今日观察》系列节目聚焦《中国经验》。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是我们《今日观察》在2010年播出的第一期的节目,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我们将和电视机前的各位共同来回望我们祖国在2009年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会推出系列节目《中国经验》,今天我们将和各位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逆风飞扬、成功“保八”。当金融海啸来袭的时候,在各种数据迅速下滑的同时,一场全国动员的GDP增速的保卫战迅速打响。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国成功地保持了8%的经济增长率,成为了世界经济案例当中的一次经典。在世界经济进入寒冬的情况下,中国如何能够成功“保八”?逆境当中的成功“保八”,中国有哪些经验具有世界价值?今天我们将和各位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节目现场,除了《今日观察》的评论员张鸿之外,我们还特邀了来自国家发改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陈东琪研究员跟我们共同来讨论,同时电视机前的各位可以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首先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当时光走完2009年,中国经济展现出一幅与年初不同的新气象,有效遏制下滑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回升向好,全年“保八”无悬念。来看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的最新数据。

    2009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超过了30%,我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工业经济和中小企业运行下滑趋势已得到大幅扭转。

    200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超过12.5万亿元,增长15%以上。2009年11月,我国外贸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这都得益于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取得的成效。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速达到了8.9%,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为中国经济划出一道回升向好的V型曲线。

    2009中国经验

    不平凡的“8”

    主持人:经过了一年的努力,我们看到虽然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依旧稳步地增长,而且成功实现了“保八”,我们想要问一问两位评论员,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我们交出的这样的一份成绩单它是足以令国人自豪和骄傲的,那在你们的眼中,成功“保八”,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陈东琪:我想最根本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这个大背景条件下,当时的媒体叫做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在这样一个大背景条件下,成功地扭转了经济下滑趋势,使中国经济这一辆列车继续平稳较快运行,而且在这样一个背景条件下,我们的经济能够保持一个各方面协调发展的势头。所以我想无论是对政府,对企业,对家庭,都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收获。比如说我们这一次在全球经济下降过程当中,中国经济虽然在一季度触底,GDP增长只有6.1%,但实际上从二季度、三季度开始是加速上升,我们预计四季度仍然会维持这个趋势,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的经济增长虽然年率今年还是一个8%,刚才你讲的8%,对吧,那么去年经过调整以后,是9.6%,那么从年率来讲是下降的,但是在季度是从二三季度回升了。这样的话,就为今后的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这样的话使我们,无论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家庭收入,特别是老百姓的就业,尤其是大学生的找工作,更容易了。所以的话,这个8%,不是一般的数字意义,我想对我们的国家,国民生活都有巨大的重要意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