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2009中国经验:民生民策 民心民意(2010.01.05)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新农保320个县试点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12亿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惠民生,《今日观察》系列节目聚焦《中国经验》。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的系列节目《中国经验》,将会继续来关注中国经济走过的不平凡的2009年。在这一年当中,有一个词被前所未有地放大,那就是“民生”。从新医改方案的出台,到新型农村社会保险,再到刚刚开始实施的全国社保转移接续的政策,各项保障民生政策的接连发布,成为了金融危机的寒冬之下,温暖人心的阵阵春风。中央制定的各项民生民策,解决了民众关心的哪些问题?带来了哪些实惠?应对困局,走出危机,中国政府的保民生、重民生的政策,又给世界提供了怎样的中国经验?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一位是马光远,另外一位是特邀来到现场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李玲教授,欢迎二位。电视机前的各位您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的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首先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过去的一年当中密集出台的各项保民生的举措。

    2009年年底,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10多万农村老人,陆续从当地的社保机构领到了一个存折,从2010年1月开始,这个存折里每个月会按时打进55元的基础养老金。

    周德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农民):我不靠女儿,靠国家补贴一部分,自己缴一部分,就把养老的问题解决了。

    金堂县新农保是全国的一个缩影,2009年9月,新农保在全国320个试点县陆续展开,试点期间,中央财政将补贴100亿元。

    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2009年应该说是财政相当困难的一年,是过紧日子的状态,但是我们积极地通过投资安排来保证支出,特别是侧重于民生的支出。

    2009年,一系列惠民新政陆续推进,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民生方面支出达到7284.63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9.4%。

    从2009年起,新医改开始启动,各级财政将在今后3年筹措资金8500亿元,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明确了城乡一视同仁、权益累加计算的政策导向。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允许有稳定职业和收入的农民工及其子女转为城镇户口,并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