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2009中国经验:产业振兴 经济引擎(2010.01.06)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的系列节目《中国经验》,将会继续来关注中国经济走过的不平凡的2009年。2009年,当我们所熟知的一些国外的著名汽车品牌通用、克莱斯勒等等在经济危机的席卷下纷纷申请破产保护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企业非但没有受到波及,反而逆势而上,产销量一举跃居了世界第一,甚至开始出手并购这些国外的百年老店。同样逆势而上的,还有中国的纺织业、钢铁业等许多的行业,种种这些都体现了2009年初,国家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以及相关的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现在回顾来看,去年的这一揽子产业振兴政策,为中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带来了多少利好,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怎样的中国经验?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两位评论员是左小蕾以及张鸿,欢迎两位!同时,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产业振兴规划,带来的产业振兴成就。
   
    2009年初,美国底特律两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和百年老店通用汽车相继申请破产保护。
    在中国一些汽车厂家纷纷调低了产销目标,中国政府果断出手,推出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及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等刺激政策,鼓舞消费者购买汽车的积极性,带动了汽车产销的火爆。
    仅一年的时间,中国车市便经历了从年初的大悲,到年底大喜的戏剧性转变,上演了一幕幕令世界瞠目的传奇和辉煌。
    2009年,国内汽车产销预计超过1300万辆,同比增长40%,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所占的比重,也将由上年的13.3%提高到20%以上,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这是中国汽车发展史的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的生产大国,更预示着中国向世界汽车生产强国迈进的开始。
    去年,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上动作不断,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再到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部分产品平台,中国资本对国际巨头进行整车收购,和资本剥离的尝试的行为,让世界侧目。
    为应对金融危机,从2009年1到2月,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工业、电子信息、轻工、石化、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一系列动作之后的效果非常明显,在第一批产业规划发布后的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3%,其后逐月回升,10月增速达到16.1%。
   
2009中国经验 产业振兴 经济引擎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突然袭来的这一刻,我们看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刺激经济发展,那么这一些政策都被视作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我们呈现的这张漂亮的经济发展成绩单的一个重要的保障。现在回过头来看,在这一年当中,这些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政策,其实成就了很多行业当中发展的很多亮点,在两位评论员的眼中,你们现在回望一下这一年,哪些行业的哪些亮点给你们留下的印象比较深?
    左小蕾:我觉得这一系列的这个推动经济走出危机的这样一些规划中间,新能源的发展被提到了史无前例重要的地位,包括太阳能、风能,还有一些其他的清洁能源,包括汽车的新能源的汽车,还有就是跟它相关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这样的一些规划,我觉得也是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在走出危机了,而且为我们今后的这个,这个新的方式的发展在铺垫着,战略性的铺垫,另外循环经济,这个提法,实际上也把我们过去关于这个节能减排,这样一些简单的初级的概念,从这中间解脱出来,总认为那个东西是在对经济增长是非常不利的负面因素,但是循环经济的概念,实际上就把这个环境保护,这样一些东西变成了一个经济增长的一个推动因素。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来说,不仅是我们在危机中间的一个亮点,真的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一个新的思路。全球都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时代周刊》,评选出来的这个《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第一名当然就是伯南克先生,美联储的主席,唯一的一个群体,名列第二的是中国的工人群体,这个他的评论是这样写的: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我相信这个中国工人在这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带领中国经济走出危机的这样政策的这样很大的这样的一个推动下,中国工人在实现这些政策完成这些规划的过程中间,确实是中流砥柱。
    主持人:对,实际上有一个好的政策,有一个好的实现这个政策的集体,这是保证我们经济亮点频出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张鸿你看到哪些行业,哪些亮点,让你现在想起来都会非常地兴奋?
    张鸿:作为一个汽车爱好者,我当然对中国汽车业的一气掘成,走上快速路,感到非常惊喜,因为在去年的时候,确实没有那么乐观,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是6.7%,要知道在这之前的十几年,中国一直是在双位数的增长,所以即使在去年中国推出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后,我看世界非常著名的咨询公司给出的对中国汽车销量的一个大概判断是,最多达到6.6%到7%,达到我们的既定目标10%那是非常难的,但是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到11月份,增长了42%点几,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什么背景,在整个世界的汽车业都不景气的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都知道通用在美国破产重组了。
    主持人:对。
    张鸿:但是在中国呢,通用在中国的销量上升了67%。
    主持人:可能中国市场是它唯一的一个盈利的市场。
    张鸿:所以有人说中国汽车市场拯救了全世界的这个汽车行业,那《华尔街日报》它有一个标题叫“底特律倒下,吉利崛起”这是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在几个月前,其实我们难以想象,虽然他说我要收购沃尔沃,但是我们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个灰姑娘对王子的一个暗恋,他不大可能这两个人结婚。
    主持人:不可能成为现实。
    张鸿:对,但是现在人家结婚了啊,所以这就是我们整个一个汽车这样的一个行业,但是吉利和沃尔沃的这样一个联姻呢,其实它涉及到,我观察到的另外一个亮点,就是我们的企业,很多企业正在走出去。
    主持人:对。
    张鸿:涉及最多的当然是一些资源性的企业,比如说……
    主持人:其实这个走出去,在很多产业当中都可以找到。
    张鸿:对,虽然很多受阻,但是毕竟还有很多成功的,比如五矿收购了澳大利亚的OZ,然后还有中石化72亿美元收购了瑞士的一家石油公司,这是中国海外并购的最大的一笔。虽然在去年的时候,我们还在议论说,到底应不应该抄底,我们有没有能力抄底,但是我觉得中国企业在这样危机当中,能够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放得更广阔,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进步。
    主持人:实际上有很多中国企业他们没有参与这些争吵,他们已经默默地把握住了这种机会。
    张鸿:对。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也来看一看我们的网友的眼中,2009年中国的经济会有什么样的一些亮点?
    我们看到“玉钢刀”这位网友,也提到了国家的政策,他说“国家政策的方向,就是相关产业的发展机会,正确的产业政策,定将促进中国经济的合理规划发展,国家这根指挥大棒,在经济发展的作用当中是威力无穷的。”
    再看一位网友,“产业振兴组合,带动了低收入人群的购买的积极性,当然了,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城乡的需求会进一步的加大,如果在其活动当中,更增加一些便民实惠的项目一定会更受欢迎。”
    看来大家将关注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国家在金融危机影响当中出台的一系列的振兴计划之上,其实随着之前我们所关注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当中,还有着很多相配套的一些细则也陆陆续续地出台了,有人说这一些政策事实上为中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穿上一件保暖的寒衣,我们一块儿来看一看。
   
    去年年底,小赵想购买一辆汽车,他一直在排量2.0和1.6的车型间犹豫,最终,小赵购买了一辆排量1.6的车型,仅在购置税上他就少花了4300多元。
    2009年1月20日,国家开始实施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购买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可减免50%的车辆购置税。像这样的优惠政策,只是一年来,一系列拉动内需政策的其中一项。
    “家电下乡”政策,2009年2月1日,在原来14个省市的基础上,开始向全国推广,产品也从过去的4个增加到8个,除了之前推出的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之外,又新增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这也引爆了农村市场的巨大购买力,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5日,我国累计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9亿元,1至11月“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金额540亿元。
    此外,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轻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由2004年以来开始实施的农机购置补贴,6年翻了近8番,由70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30亿元,实施范围已覆盖所有农牧业县。
    产业政策拉动内需效果明显,去年1至11月份,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3.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5.7%,同期增幅高出城市的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7%,其中消费贡献了四个百分点。
   
    主持人:2009年中国出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那么现在整体上来看,这一揽子的计划,对我们经济的复苏,对这些行业走出寒冬,甚至迅速发展到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两位。
    左小蕾:我觉得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对于我们“保八”起到非常决定性的作用,比方说钢铁行业,实际上在这个危机刚开始,我们做过计算,钢铁行业因为它对外的这样的间接和直接的出口还是比较大的,包括船舶,这个集装箱都跟它相关,那么当时的库存增加的非常厉害,停产和减产的情况也非常的严重,所以带来整个经济的下滑,中间它的比重占得比较大。那么我们看见这个振兴计划以后,去年的钢产量,已经基本接近它的最高钢产量的这样一个水平,达到了5.7亿吨,那么把它所有的库存,危机的影响,实际上这个都解除了的同时,那么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应该来说是非常明显的。那么还有出口,进出口行业,纺织品行业,最初的时候,它最高的出口这个下降和这个进口的下降,接近30%到40%,那么到年终的时候,我们看见这个下降的幅度,已大幅的收窄到10%,10几这样的水平。总体这几个投资、消费和这个进出口综合起来,对这个经济增长的“保八”,最后成功地达到这个目标,应该来说有非常大的贡献,这是从总量上我觉得应该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张鸿你觉得这种显著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张鸿:其实就是天冷了我们要供暖达标,现在最近华北地区最低温度是零下32度,但是我们室内要求有一个指标。
    主持人:对。
    张鸿:也就是零上的18度,那怎么办呢?就雪中送炭,送炭干什么?就是左老师刚才说的,我们要“保八”,这个8就是室内的温度,18度,要达到这个,那怎么才能达到这个标准呢?我们选定了一些行业,这些行业是我们经济发展当中推动力非常强的一些行业,你比如说就拿我们十大振兴产业来说,在物流出来之前,前九大全都是工业行业,这九大工业行业它们占到GDP的三分之一,所以它们暖了,整个市温就暖了,这时候我们国家投出来钱,买了炭,然后让整个市温起来了,盘活了企业,暖和起来了,接下来我们才能放开手脚干活。
    主持人:是,这份温暖其实可能也是信心的一个温度。
    张鸿:对。
    主持人:那我们电视机前的每一个普通的民众,是不是也能够感受到经济的复苏振兴和发展带给我们生活的一些变化呢?在接下来我们的这个视频互动环节当中,我们也特别推出了“2009我的家”这样一个单元,我们请下面的这位网友来描述一下,在这一年当中,他眼中的变化,他生活当中的变化,来,我们马上请进这位网友,您好!
    网友:喂,您好!
    主持人:您好,欢迎你加入我们节目,来,给我们描述一下在这一年当中,您的家庭生活和个人生活当中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经济的发展给你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网友:这一年里吧,我觉得从我包括我的一些亲戚家人什么的,变化很大,在“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这个方面。
    主持人:就是大家购买力增强了,是吗?
    网友:对,确实是购买力增强不少,因为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每个人家里基本上都有一些旧的家电,如果说给它卖了,又值不了多少钱,有这个“以旧换新”的方法的话,比卖废品的话,要多出不少钱,可以更大的增加我们的购买力。
    主持人:听得出来这些政策好像让你颇为心动,你自己有没有打算再享受一下这个政策,为自己家里的这些家电做哪些更新换代,有这个计划吗?
    网友:肯定有啊,因为以前放的一些旧的电视,比如说一些小尺寸的电视,可以拿出来换一些大尺寸的。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到那个时候你会在家里用新电视来看我们的《今日观察》,好不好?
    网友:那肯定会的。
    主持人:好,谢谢你,谢谢你参与我们的节目。
    网友: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我想在2009年,我们看到的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的刺激经济的计划,让我们很多的行业或者是企业,不仅走出了寒冬,而且有了迅速的发展。那么这样的一份宝贵的经历,会对这些行业未来的发展,甚至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提供怎样的宝贵经验?稍候继续我们的评论。
   
    “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免,产业政策不断助力内需增长,哪些举措堪称中国经验?《今日观察》系列节目聚焦《中国经验》。
   
    主持人:欢迎回到节目现场,在今天的《今日观察》当中我们继续和大家一同来关注中国经验,马上来看看网友刚刚上传的这两幅漫画,第一幅漫画当中,我们看到有一个奋力奔跑的人,其实大家都看到了这个政策可能是金融危机之下,我们经济保增长的发力点,现在它的奔跑当中,我觉得也是动力十足。
    左小蕾:对对对,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这个一年前我记得经济学人,也是著名的一个英国杂志。
    主持人:是。
    左小蕾:曾经做过一个预测,说谁会在2009年率先走出危机,当时他的预测第一是美国,中国是第二,可是我们现在看见,最后的结果,当2009年我们走过了这个不平凡的一年以后,倒回头来去看的时候,这幅漫画我觉得非常确切地描述了这个最后的结果,中国在这个政策的大力的发力下,不断地跨过这样一些高栏,最后率先冲线,所以我觉得经济学人的预测,显然还是欠缺一些对中国政策的这种了解,深度的了解。
    主持人:是,而且他应该来看一看这幅漫画,我们参加的不是一般的短跑,我们是障碍赛。
    左小蕾:对。
    主持人:前不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依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
    张鸿:110米栏。
    主持人:来,接下来我们看看这个内需和消费,这是我们当中的一个关键词。
    张鸿:对,这个好像说的其实不止是产业振兴规划把整个的内需给拉起来,后面还有很多振兴的规划,包括8月份也有一个文化产业的振兴规划,所以不止十个,而且其实下边还有托的,包括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在整个综合的政策下,内需才能有这么大的一个发展。
    主持人:看完了这两幅漫画,我们再换一个视角,我们从国内外媒体这个角度,来看一看2009年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与众不同的这番成就。
   
    在四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一揽子计划拉动下,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已经确立,境内外媒体也在高度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文章说,就在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先后熄火之际,中国经济一路高歌走过了这场“大萧条。预计中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
    新华社评论文章,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及随后出台的细则,是我国应对危机一揽子计划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它有力拉动了相关产业的投资和消费,对实现“保增长”目标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人民日报》文章说,我们有了出拳重、措施实、力度空前的“中国行动”——加大投资,刺激消费,给经济“输血”帮企业闯关。从两年新增投资4万亿,到全年新增信贷近10万亿;从减税降费、贴现降息,到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从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到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一系列“组合拳”力度之大,配套之全,前所未有。
    经济企稳如何在调结构上下工夫?
    《中国经济导报》文章说,企业普遍接受严峻考验之时,也给那些有竞争力的公司提供了一次特殊的战略调整机遇。未来中国产业必须告别“粗放制造”快速扩张”的时代,形成“精致制造”“清洁生产”的机制,进一步夯实制造业竞争力的微观基础,真正具备现代工业文明的精髓。
   
    主持人:在全球经济的严冬当中,中国众多的产业,能够在政府一揽子政策的支持之下成功越冬,非常的不容易,从这当中我们可以总结出怎样的一些中国经验来呢?
    左小蕾:我觉得有两点,我觉得是值得特别强调的,首先我认为在跟全球的主要的那些经济体或者发达的经济体来比较而言,实际上现在我们看见,基本上还是在用泡沫在治理泡沫,或者泡沫救泡沫的这种模式,但是这种模式是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像最近发生的迪拜的危机,迪拜的危机实际上它是第二次危机了,它是在用新的这种资产价格泡沫,去拯救它上一次的资产价格泡沫过程中间,它的不可持续性,最后又导致它第二次危机。
    主持人:它就酝酿了新的泡沫出来。
    左小蕾:对对对,酝酿了新的泡沫,那么中国跟它非常不一样,我们是从实体经济,切实地从实体经济去切入的,那十大振兴产业,统统都是第二产业的这个支柱行业。我想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说这一点,就是说我们值得总结的经验就是说,我们不光要从实体经济出发,更重要的还要从把握住我们实体经济发展的这种内在的规律,这十大振兴的产业就把上游、下游、中游的这个所有的这样一个整体的一个产业链给它结合起来,然后从生产到消费,它综合性的产生了影响,最后解决了经济中间非常实际的一些问题,比方说就业问题,比方说收入增长的问题,比方说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问题,所以说它整体上,最后不光让经济走出危机,最后还为我们今后的产业发展,经济的发展做了一个很深厚的铺垫,打下了基础。所以我觉得这两点,应该成为中国这次拯救危机过程中间,非常值得总结的经验,和值得借鉴的国际经验,值得参考的这种经验。
    主持人:是。张鸿会怎么来总结我们的中国经验?
    张鸿:左老师更多是从宏观政策的这个角度来总结,我觉得对于中国的很多企业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终于发现国内的市场大有可为,因为所谓的提振内需,我们也提了很长时间了,说不要过度地依赖国外的消费,但是很多企业的确他从自身的利益角度考虑,他觉得到国外去卖比较简单,回到国内的话,他不太看得上这个市场,但是这一次,天冷了,外边人家伙伴不愿意跟你做生意了,人家不买你东西了,怎么办呢?只能自己回过头来,在家里跟自己人做生意,这个时候在整个的宏观的这些政策的帮助之下,发现我们这个市场并不是如我们原来所想象那样脆弱和软弱。比如说就拿纺织业,纺织业我们原来一直以为这个是一个外向型特别强的一个行业。
    主持人:对,依赖……
    张鸿:但是在2009年,它的投资是6.6,增长6.6,这个全国的工业整个投资是30%,到11月份,所以你看投资没跟上吧,外需,刚才左老师也说了,虽然幅度减少了,但是还是下滑了11.8%,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消费增长了21%,所以你这时候发现,哦,内地的消费已经占到了纺织品消费的80%,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哦,原来内地市场是值得精耕细作的,它不是一个我们临时抱的佛脚。
    主持人:对。
    张鸿:它就是既能救急,也未来能救穷,所以未来我们如果企业能把这个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能把内地市场真的踏下心来精耕细作的话,我觉得对中国经济是非常好处的。
    主持人:它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并且真正了解内地市场价值的一个好机会。
    张鸿:对。
    主持人:我现在看到我们很多网友也在积极地总结我们的中国经验,所以现在很多条的网络留言,都和中国经验有关系。
    来,我们看看这位网友“老铁”,他说“国家及时调整政策,有效干预,整合国家资源,以市场为平台,以经济规律为杠杆是一个关键。”
    再来看看下一位是我们老观众,“高妹”总结的,她说“产业振兴首先组合的是国家的重点行业,解决的是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使中国制造由大变强,提升了竞争力,推动了创新力,这种渐进式的改革,以及结构转型与经济发展同步进行的模式就是我们给世界提供的中国经验。”
    那么稍候的时间,我们也请各位一同来关注一下,在我们特约评论员的观点当中,将会总结出什么样的中国经验,待会儿见。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收看我们的《今日观察》,在全球金融的寒冬当中,中国率先经济复苏,而且不断地有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在这当中究竟有怎样的中国经验值得我们来借鉴呢?我们一块来听听特约评论员的观点。
  
    冯飞(特约评论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中国经验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就是政策的着力点,在于实体经济,主要我们这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还不是金融系统出了大的问题,还是实体经济,由于外部需求的急剧回落,以及自身的问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那么在实体经济当中,第一个就是要刺激需求,包括“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以及扩大内需的一些政策;第二点是我们把长期的目标和短期的保增长的目标结合起来,实际十大产业振兴政策当中,有相当多的内容是用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第三点是我们稳定外需;最后一点,强调技术创新,包括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以及传统的优势产业,都强调了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主持人:2009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其实是来之不易的,现在2010年的大幕已经拉开了,未来我们经济发展的脚步如何才能够迈得更加坚定,更加的坚实,我们听听二位的建议?
    左小蕾:我看见的十大振兴规划里头,我觉得最具有潜力的,是它整个贯穿着关于产业的整合、重组,这样的一些调整的这样一些很重要的一些这样一些规则,一些规划,那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些基本的常识,不断在告诫我们,一个真正的经济危机,一个在经济周期不断地变化的这样一个经济的这样一个规律中间,那么要走出危机其实非常非常重要的,每次基本上都是要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产品的升级换代,然后解决过去传统产业中间的可能那些产能过剩的这样一些问题,然后它走出危机,进入经济,新的经济周期中间的成长阶段,在更高的层次上的成长。所以我觉得这十大规划,包括其他相关的一些规划中间,这一部分将成为我们2010年和今后持续增长最重要的这样一些基本的这样一些政策上的支持点,包括我们这次提出来增长方式的转移,我相信都在这个里头埋下了很多的伏笔,很多的铺垫。
    主持人:其实这样的政策对于未来依然是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的。
    左小蕾: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张鸿呢,你觉得?
    张鸿:其实我们的产业振兴规划本身就是长短结合的,短期的话,就是这些产业要保命,要活下来,然后才能谈到振兴,但是振兴它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在这一年,2009年的时候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保持了这些产业的增长,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就是按照这个规划里面说的,我们要减少一些过剩的产能,要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然后要有重组。
    主持人:对。
    张鸿:让它真正地能够以产业这样一个力量能够振兴起来,所以多年以后……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