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2009中国经验 大国之声(2009.1.8)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经济实力增强,回眸2009,中国在世界舞台表现抢眼,共克时间,中国声音引入瞩目,《今日观察》系列节目聚焦《中国经验》。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的系列节目《中国经验》将继续来关注中国经济走过的2009年。从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到此前的G20会议、“金砖四国”会议,那么在越来越多的国际事务当中,中国拥有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是有目共睹的,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又为我们留下了怎样的中国经验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霍德明先生。

首先,我们还是来回顾一下,2009年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身影。

应对气候变化话题无疑是2009年的一个热门词汇,中国用自己的声音,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责任。

2009年9月2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从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任的高度,充实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并将继续坚定不移的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切实努力,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支持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非洲国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11月26日,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50%。

12月16日到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近60个小时内,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展开密集会谈和协商,力推谈判进程不断向前。

温家宝总理强调,中国自主宣布的减排行动目标不附加任何条件,也不同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也不容谈判,我们言必信、行必果,一定要实现目标,甚至会做得更好,这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2009中国经验    大国之声
    
主持人:其实我们大家都有目共睹,在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峰会上,这个中国发出了,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发出了很多的声音,那么就是我们现在来梳理一下,我们的这些很多声音都是得到了大部分国家的肯定的,目前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向松祚:小丫,刚才提到的这个哥本哈根峰会的这个小片里面,其实这个会议里边有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一个关键的细节,其实哥本哈根这个会议,在预定快要闭幕的时候,这个会议其实当时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危险,就是无果而终,不会形成任何的一个文件。那么这个时候,最终这个会议还是通过了一个哥本哈根的协议。

主持人:对。

向松祚:这个协议是中国在里面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一个细节表明什么呢?这一个细节其实很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在今天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作用第一个就是说中国是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的角色之一,就是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我们自己本身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我们看到,2009年已经过去了,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毫无疑问是中国,现在已经没有悬念。

主持人:是发展中的大国。

向松祚:所以第二个角色,就是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的引擎之一。所以从这两个侧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在全球舞台上是一个什么角色呢?我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一个是叫不可或缺,就是从哥本哈根会议,从很多其他的国际的事务我们来看到,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当然中国这个角色我们也不能夸大,所以我还有一个词叫不可夸大,就是说我们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我们还是需要有一个客观的冷静的来判断,不能夸大。

主持人:其实实事求是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态度。

向松祚:对。

霍德明:对,在世界各国的眼中,对中国的角色,我举一个最生动的例子,就是2009年8月的10号,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它的封面就是一个中国是否能够拯救世界,这个问题,而它的封面的图画呢,就是一个熊猫在拿着打气筒,给一个瘪了气的地球在打气了,这是世界各国对中国所期待,中国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同样的,在去年2009年,年末的时候,法国的《费加罗报》,它也刊登了一个有关于世界经济合作组织的秘书长写了一个文章,它叫做《中国让经济合作组织走出衰退》。所以这个可以说是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期盼,当然这是人家看我们的。但是呢,在这次哥本哈根的峰会,气象峰会上,温总理上讲了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就是中国在峰会之前,不是有做了一个有关于对于减排的一个承诺,而这一次温总理他讲了说,中国做的这个承诺,是对自我的承诺,也就是说我要打,我会做到这件事情,但是我这个承诺对其他世界各国是没有约束力的,律已以严,待人以宽。所以这是我们自己看我们自己的角色,我想和世界各国看我们的角色还有一点不太一样。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的,那对于这个话题,大家也有很多话要说。

比如说这位朋友“黄黄”,他就认为“在嘈杂的会议声当中,中国立场从来没有动摇过。担负起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的责任。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落幕了,或许从这天开始,中国正在建构自己的坐标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