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准备金率上调=?(2010.1.13)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央行时隔一年半,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背后意味着什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最新举措,从2010年的1月18号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一年半央行首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上调释放了怎样的信号?这是否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收紧?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消息。

一则关于央行提高准备金率的消息今天备受关注。

1月18日起,将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一年半后,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最后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6月25日,其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曾于2008年下半年先后四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次调整后,存款准备金率为16%。

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按照金融政策必须将自身存款的一部分,缴存在中央银行的这部分存款,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叫存款准备金率。

例如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8%,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一百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8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92万元,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公开市场业务,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

仲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意味着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有所收缩,如果上调0.5个百分点的法定准备金率,商业银行贷款的空间可能缩减了2000亿到2500亿左右。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央行表示,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0.5个百分点背后意味着什么,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又将带来哪些变化?新信号格外引人关注。

主持人:央行在时隔了19个月之后,再度对外宣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那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个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何帆你怎么看?

何帆:这意味着央行把货币政策的皮带又收紧了一个扣,我们在刚刚短片里头也介绍过,这个存款准备金率就是按照要求商业银行必须把一部分的钱放到中央银行里头,那你如果你把钱存到中央银行的话,你就意味着你没办法再发放贷款。

主持人:是。

何帆:所以央行是用这样的方式在冻结一部分的资金,或者用金融市场上经常说的话,就是它在回收流动性,在过去几年的时候,央行回收流动性,用的比较多的,用的比较顺手的工具,是发行央票,就我让商业银行去买我的央行发行的票据,那你买了我的央票,你就没有办法再去发放贷款了,所以它也起到回收流动性的作用。但是由于我们现在我们看到就是我们现在,过去的时候,是美国的利率比中国的高,所以我们发行央票再去买美国国债还能赚一点钱,那么现在我们的利率比美国的已经高了,所以这个时候再用发行央票的方式它就有一点不划算了。

主持人:对。

何帆:所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变成了,对央行来说,变成了代价更小的一个办法,最高的时候,我们的这个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曾经高到17.5。

主持人:对。

何帆:所以现在还有大概150%个基点。

主持人:就是空间还是比较大。

何帆:但是提高这个50个基点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根据估计大概相当于能够冻结3千亿个资金,那3千亿元的资金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在进演播室之前的时候,我也查了一下,今天股票市场的成交量大概就是3千个亿,大概相当于一天的股票市场的成交量,所以可以看出来,这个上调50个基点不会对流动性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它传递出来的一个信号,说明央行现在正在逐渐地打算要逐渐地收紧这个货币政策。

主持人:我们可以顺着你刚才的介绍继续来寻找答案,在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在冻结了这么多的资金以后,它在市场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响?

张鸿:刚刚何帆已经说了,进来之前我们都看了股市。

主持人:对。

张鸿:成交了3000多亿,但是它是往下走的。

主持人:对。

张鸿:下跌了,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101点,这是近期的一个暴跌,而且要注意,昨天还是大家很乐观的,还在涨呢,说又拉回来了。

主持人: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