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三网融合 期待2015(2010.01.14)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广电和电信相互敞开大门,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新信号,三网融合将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日前,国务院作出决定,加快推进三网,也就是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和电信网的相互融合。那么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将分两步完成三网融合的建设。经历了12年的讨论,三网融合终于提上了议事日程。看电视、上网、打电话,三网融合会给我们的生活将带来哪些变化呢?新的电视网络建设计划,又将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新的市场机会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国务院作出三网融合的这个决定。
   
    解说:对于1998年的一场关于“三网融合”的大讨论,很多业内人士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在广电和电信部门历经12年探索后,“三网”如何破冰的时刻终于到来。
  国务院常务会议1月13日释放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信号——从今年开始,试点广电和电信业务的双向进入,2013年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
  会议提出,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加强网络建设改造。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加快产业发展。强化网络管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加强政策扶持。对三网融合涉及的产品开发、网络建设、业务应用及在农村地区的推广,给予金融、财政、税收等支持。将“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专家称,“三网融合”是一场真正的“宽带革命”,它带来的将是无处不在的信息生活,各个行业都将会受惠。
  目前广电已经为此做足功课,在多个城市展开试点,其中既有视频内容业务,也包括固定电话和宽带接入等基础电信业务。
  我国网民数达到3.6亿,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25.5%,有线电视用户1.6亿,三网融合为上游设备提供商带来的收益将以千亿元计算。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