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网络无限 自由有界(2010.1.26)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谷歌事件升温,国新办外交部回应,美国所谓网络自由,依法整顿互联网秩序,不容他国无端指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这一段时间以来,谷歌,这家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宣称要退出中国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如今谷歌退出事件,甚至都已经演变成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起外交事件。日前,针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借谷歌事件影射中国干涉互联网自由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表了声明,反对美方的无理指责。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商业行为,为什么会演变成一起外交事件?互联网的自由,到底是怎样的自由,谁的自由?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霍德明,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看法,稍候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针对美方的指责,中国政府的最新表态。
    

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互联网的政策环境是好的,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方针政策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通行做法。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言人24号做出的表态,对国际上有些人指责中国限制网络自由,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依法对互联网进行管理,致力于网络环境的健康和谐。

当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表示,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互联网始终面临着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威胁。仅去年我国被境外控制的计算机IP地址就达100多万个,被黑客组织篡改的网站多达4.2万个,中国政府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

针对国际上一些人指责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发言人说互联网安全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外交部发音人马朝旭19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也是依法管理的,中国法律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

在就有关谷歌事件答问时,马朝旭说,作为拥有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的信息网络业也面临着网络攻击破坏活动的严重威胁,可以说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者。

日前,谷歌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在官方博客上爆出了有意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中国办事处,并将原由直指网络攻击等。

近来,事件升温的同时,有不少对中国互联网事业的无端指责,特别是所谓黑客袭击的炒作。

网络无疆,但仍存是非公道。正如一位工作网民所言,任何的自由都是在法律规范下的自由,任何的开放也是在法律之下的开放。   

网络无限  自由有界

主持人:其实大家都知道谷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那么它的退出或者是不退出,本来它就是一个商业行为,但如今这个商业行为,被美方用来指责中国干涉互联网的自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借口?

张鸿:我相信很多人都很奇怪,为什么一个公司的事变成两个国家的事。

主持人:对。

 张鸿:但是我们看一下这个路线图,就是当谷歌一开始说我要退出的时候,然后希拉里•克林顿就开始支持它,谷歌说我们现在恢复了正常的运营,然后希拉里•克林顿就把这个,前面的这个事件当作了一个案例来指责中国。所以我们就可以回过头去看,也许它最初的时候,就不是一个公司的事。所以我看香港的《新报》它就说,它说谷歌这一次之所以敢言,是因为它背后有雄厚的支撑,因为谷歌是奥巴马当年竞选的时候第四大资助商,而且它的行政总裁也是奥巴马的竞选顾问,所以这叫士卒在先,主帅在后。所以英国的《卫报》也说,说虽然谷歌挑战中国,它这背后肯定有商业的考量,但是它其实充当的可能是美国政府的代理人。《华尔街日报》更直接,它说这意味着互联网政策可能成为美国今后外交政策的优先目标之一,他把这个起了名字,叫“新的克林顿主义”,所以我们看到虽然是一个商业事件,它背后时不时闪现的其实是美国的政治需求, 我们也可以把它叫做美国的互联网外交。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