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帝陵热的冷思考(2010.1.27)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河南安阳曹操墓刚获初步认证,四川彭山县又盯上刘备墓,帝王陵墓是否迎来开发热潮,背后又潜藏怎样的危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帝王陵墓的开发热,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千古枭雄曹操墓的真伪各界是争论不休,与他一同“煮酒论英雄”的刘备也被人“不甘寂寞”。日前在四川省眉山市的彭山县,村民们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该县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期望能够被确认是“刘备墓”。曹操墓的争议还没有平息,刘备墓的“挖”声又起,帝王陵墓热的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利益冲动?帝王陵墓真的是一挖成名、坐享其成吗?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刘戈和何帆,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一股帝王陵墓热。
   
    河南安阳曹操墓的出土,惊动了与其煮酒论英雄的刘备。
    媒体报道,1月15日,四川省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10几位村民,在一份写给文物主管部门的申请书上,签下名字,并按了手印,申请对村子的皇坟进行保护性挖掘。
    17日,彭山县文管所开始向全县公开征集莲花坝皇墓文物资料,彭山县文管所负责人一再表示,我们只认定这是一座皇坟,没有说就是“刘备墓”。
    这座皇坟垂直高21米,峰土周长100余米,1999年,四川冶金地质勘测部门的检测结果显示,这极有可能是巨大古墓。
    文管部门表态很慎重,但在当地,很多村民都会一首歌谣:要找刘备坟,新津出东门;离城三十里,金陵埂上寻。皇墓的挖掘,当地村民给予极大的热情,以期待能确认该墓为“刘备墓”。
    昔日冷清的村落,一下子热闹了,不少人为了一睹皇墓风采,纷纷驱车专程赶来莲花村参观。
    时下有陵墓引发的热议正在升温。
    “再过2000年,我们再相会,送到博物馆,装进玻璃柜,你一柜,我一柜,别分谁和谁。”《河南工人日报》引用的这首网上流传的打油诗描述当下的新热点。
    近段时间,最吸引国人眼球的可能就是千古枭雄曹操墓被宣称找到了。日前,来自社科院的几位资深考古专家表示,对河南安阳西高穴村大墓为曹操墓的结论表示支持,并初步认定,位于魏都古邺城西南约14公里的墓葬,很可能为曹魏高陵。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表示,曹操墓的发掘不是有意而为,发掘起初,只是对一所被盗墓穴的关注,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2008年底开始考古挖掘。
    曹操之后,是刘备,陵墓发掘也正在上演着一部《三国演义》,这一现象究竟是悲哀,还是传奇?
    
帝陵热的冷思考

    主持人:说实在的,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那边这个曹操墓的争议,还没有平息。
    刘戈:对。
    主持人:这一边就在说要呼吁开挖刘备墓,现在这个帝王的陵墓热的开发究竟热到了什么程度,两位评论员你们从中,从这个热潮当中又读出了什么?
    刘戈:现在看,刘备墓的这样的一种呼声,我觉得可能就是让曹操墓这个事现在已经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因为第一个阶段,更多的是质疑的声音,专家在质疑,到底是不是真的是曹操的墓。等于现在看,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就是仿效的阶段,那么既然曹操墓挖得,刘备墓为何挖不得?那么接下来可能就是孙权墓为何挖不得?对吧,那么三国里边的话,有上百个这样的人物,都是鼎鼎大名的,对吧。拿出来一个的话,在民众里边的话,都是响当当的,那么任何一个将领我看,比中国古代的那些帝王的话,都有名,那么它们都有这样的商业价值,所以的话,现在真的要担心,是不是后面,刘备后面,孙权,以及后面所有的三国的这些人物的墓,都要被寻找,被挖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