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华尔街的“分红盛宴”(2010.2.1)

2010年02月26日 10:28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华尔街理直气壮酝酿高额分红,纳税人愤愤不平,无可奈何,华盛顿摩拳擦掌,追讨900亿危机责任费,《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华尔街金融业高管们的“年终奖金”。对于普通的美国人来说,新年的长假已然过去了,但是对于华尔街的金融高管们来说,一场盛大的狂欢才刚刚开始。因为一年一度的奖金季节正在拉开大幕。像瑞银、摩根大通等等这些国际投行都已经纷纷地发表言论暗示,因为2009年的“收成”颇佳,他们会给员工来发放丰厚的“红包”。据统计华尔街今年发放的奖金总额将会高达1500亿美元。这个消息再次刺痛了美国纳税人的神经,对此美国的总统奥巴马表示,他将对华尔街金融机构征收巨额税款。美国新一轮的政经博弈正在拉开序幕,金融危机当中的“施救者”和“被救者”怎么会变得视同水火呢?种种监管,到底能不能管住华尔街金融高管们即将到手的巨额奖金,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以及刘戈,同时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又到一年分红时,尽管经济衰退寒意犹在,但华尔街上的多家美国金融机构却步入银行奖金季。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摩根大通公司员工预计平均每人会进账46.3万美元,2009年,利润颇丰的美国高盛集团,预计会向每名员工平均发放大约59.5万美元奖金。

    《华尔街日报》分析报告预估,金融机构即将发放的2009年红利超过1450亿美元,这将比2008年高出18%。比2007年所发放的纪录高点1372亿美元还多出4%。

    大发红利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表示,接受过政府救援款的金融机构,发放巨额年终奖金的行为,荒谬且令人不快。

    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政府计划向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征收一项新的费用,帮助政府弥补金融机构救助基金。

    奥巴马(美国总统):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钱要回来,我们做得到。

    根据奥巴马政府的提案,政府计划向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机构征收占其债务0.15%的“金融危机责任费。”

    这些机构大约有50家,预计这笔费用收入当中的60%将来自十家最大型的金融机构。

    奥巴马政府计划在2月初把这项新提案提交给国会,如果国会通过这项政策,费用收取生效期于今年6月30日开始,并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征收约900亿美元。

    为应对华盛顿的政治压力和舆论部门,美国澎博新闻社报道,美国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下属投资银行决定2009年第四季度削减薪酬,共计预留399亿美元,但这一数字也够其员工平均每人拿走33.68万美元,是美国家庭2008年收入中至5万美元的6倍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