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2010新动力 手机上网 起跑线上的新机遇(2010.02.09)

2010年02月26日 10:2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2009中国经济第一现场,谁在寒冬里最先找到了春天,成功源于随时发现,创造源于独辟蹊径,谁在发动财富传奇的新引擎,谁在享受捷足先登的新机会,《今日观察》邀请一流企业家现身说法,寻找中国经济最新原动力,《2010新动力》,《今日观察》贺岁献礼。
    解说:移动互联浏览器风云变幻,中国企业站立潮头,小方寸看大乾坤,《今日观察》系列节目,聚焦《2010新动力》。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的特别节目:《2010新动力》。那手机可以打电话、发短信、拍照片,您还习惯用手机来上网吗?随着中国3G网络的全面的提速,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它来上网了,比如说看新闻、发邮件,甚至是网上购物。那手里的这个几英寸的小小的屏幕呢,也已经成为了众多厂商看中的一块大大的市场。那谁在开拓手机里的新财富呢?小小的手机里面,有着多少新机会呢?手机上网又为新一年的中国经济带来了怎样的新动力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优视科技的首席执行官俞永福先生,欢迎您。那同时呢我们电视机前的朋友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呢我们会来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看,现在在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朋友在用手机上网了。
   
    解说:随着3G时代趋近,移动互联网俨然已经成为尚待开发的一座金山,作为接入移动互联网这座金山入口的手机浏览器,无疑成为通向这座金山的最重要通道。在IT行业里,无论是个人电脑还是手机,浏览器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多年来,在传统的计算机领域,虽然有网景、谷歌、火红、搜狗等企业,都曾经试图瓜分PC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但历经数年的争夺,虽然微软的IE全球市场占有率从91.27%下降到64.64%,但其仍占据着PC浏览器市场的霸主地位,目前手机浏览器也是汇集了各方的力量,一类是手机厂商自己推出的浏览器,比如诺基亚,苹果iphone手机的浏览器,第二类是个人电脑浏览器的平移与扩展,比如微软和谷歌的手机浏览器等,第三类就是只专注于手机浏览器的厂商,国内的UC,美国的skyftp,三股力量汇合于小小的手机屏幕,目标只有一个,抢站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手机浏览器,作为国内第一家在手机浏览器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潜行五年之后,优视科技已经拿到中国市场第一的地位,目前,优视科技在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占据超过30%的市场份额,浏览器在全球范围内下载量已经超过了两亿次,用户达到八千万,活跃用户近四千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国产品牌一改国际品牌独霸市场的局面,形成了先发优势,给国人带来了自信心,中国品牌是否能打造成移动互联网的代表企业,进而在国际市场能否站立潮头,新的期待引人注目。

       
2010新动力
    手机上网  起跑线上的新机遇
   
    主持人:看来这个手机上网好像现在已经是一个潮流了,我觉得我是落伍了,张鸿你用手机上网吗?
    张鸿:你不用自卑,咱俩是一伙的,我也不用手机上网,甚至有两次我不小心点了上网的键,然后赶紧就把它退出来,因为下意识地觉得,手机上网可能会比普通电脑上网,也比手机打电话要贵。
    主持人:贵,我也是这种感觉。
    张鸿:所以赶紧跑掉。但是事实上我们身边确实有很多人已经习惯用它来上网了,比如说说咱们就有个同事,每天早晨起来是用手机,然后看着地图,看哪儿堵车,哪儿不堵车,然后包括收发邮件等等,都是通过手机来完成的,就是成为移动的电脑,当然也可以用它来看视频,前几天吃饭的时候,一个老乡,然后他说我买回家的车票到底是几点的,“嚓嚓”在网上一搜,然后车次就出来了,我说,哎,这个好像比我在,常年在北京呆着好像还先进。所以说确实是我们落伍了,但是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就是说这个市场其实还是潜力很大的。
    主持人: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生活习惯已经被改变了。
    张鸿:对。
    主持人:因为非常的方便,我在想有一位可能看见这么多的朋友利用手机这么方便快捷的查询一些信息什么的,可能您是最高兴的一个人,因为5年前您就看到了这一点商机了,当时是怎么想着这个小小的手机,这么小小的屏幕之间,有这么多的这个金矿可以来挖掘,是怎么想到做这一点的?
    俞永福(优视科技首席执行官):我在创业之前,是在做风险投资,应该讲就是说当时是看到中国互联网更大的一个屏幕,PC的屏幕,创造了一个产业,创造了一个奇迹,所以说相对于PC的数量来讲,手机的数量,是更加庞大的。比如说在家里不管是父母,我们可能是共用一台计算机,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部手机,所以说手机的数量就代表着未来市场的潜力,所以说5年前我们创业这些兄弟吧,我们认为这是未来,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