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务院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 [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29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扩大内需

>>>>>>>>>>>>点击进入讨论区 发表您的观点

 

《今日观察》:姚景源解读国务院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 

 

119,随着国务院关于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的公布,新一轮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拉开了序幕,在已公布的新举措中,保增长是一个最强有力的现象。新措施中提出,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这就是以提振内需,弥补外需的不足,防止经济增幅大幅下滑,在今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四万亿元的投资对经济将产生最直接的拉动。此外,民生也是最大的一个特色,老百姓将从十项措施中直接受益。

在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中国经济面临着下滑风险的背景之下,十大措施的出台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那么究竟这十大措施有着什么样的内容?它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怎样来体现自己的作用?千亿元投入,拉动内需,中国将迈开怎样的实质性步伐?二套《今日观察》栏目主持人陈伟鸿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一起探讨十项举措的意义。

 

 

姚景源:货币政策从从紧到适度宽松   十年来第一次出现新的转变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的次贷危机,以及整个世界的这种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越来越大。这个危机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带来的直接压力,就是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当面对这个世界金融危机,把坚决贯彻扩大内需,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十大措施应当能把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使我们整个国民经济来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

党中央国务院应对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是不断灵活应对。去年年底,我国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是双防,就是防过热,防通胀。今年6月,又及时调整成一保一控,保增长,控通胀。现在提出十大措施,就是说现在主要是集中精力把宏观调控放到保增长上。

这个十大措施,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过去长时间一直叫做稳健的财政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现在叫积极的财政政策。

   什么叫积极的财政政策呢?积极的财政政策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就是扩张的财政政策,就是政府通过财政手段,进入到整个经济运行,去扩大需求。货币政策从从紧再到一个适度宽松,是十年来第一次出现这样新的转变。

 

   

姚景源:新亮点是增加了民生工程  能直接提高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

(《今日观察》评论员)

十年时间再提扩张性财政政策,老名词有哪些新办法,新形势,新局面,新措施,到底有哪些新亮点?

98年那一次扩大内需是为中国经济能保持一个较平稳增长,渡过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为中国经济后来的增长,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比如说那个时候投入的高速公路,在90年以前,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才500公里,那经过扩大内需这么一段努力之后,从500到了50000公里。所以面对这个世界金融危机,从 97年治理亚洲金融危机来看,我们现在是有了经验的。

98年国内生产总值8万亿,现在接近25万亿。比如外汇储备,现在是19000亿,接近两万亿了。支付能力,应该说是世界最强。因此,现在这个措施比98年的措施力度要大得多。

比如98年一年就是投1500亿长期建设国债,那现在每年1500亿,今年到四季度就一千亿,而且要把这个抗震救灾的这200亿提前,再拉到四季度,而且未来到2010年两年就四万亿。所以这一次的力度,远远大于1998年。

98年扩大内需,作为政府的投资的话,主要是投基础设施,政府直接去介入经济运行,然后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这样既能够拉动经济增长,抵御经济的下行压力,同时又能为整个经济增长带来一个良好的环境,又能够引导社会民间的更多的投资。

    这一次和98年有区别的,政府加大了民生这一块。

比如说,保障性的安居工程,比如说廉租房,要完善,要加快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体系的建设,要完善我们基层的医疗卫生体系,可以使农民小病不出乡,使我们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有方便的就医的机会,会改善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同时又能解决现在的这种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还有将会加大教育上的投资,比如说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初中学校校舍的这种完善,对乡村这种文化设施也会加大投入。所以大家的生活质量将会得到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又能解决大家未来一个支出预期。

这次十大措施,其实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扩大国内需求,所以要通过扩大需求来保持整个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更应当把它看作是一个战略,是一个坚持扩大内需这样一个基本方针,是一个保增长的战略,是一个组合拳。

我们过去已经有了一些储备项目,去年开始处在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情况下,同时又处在通货膨胀的状况中,因此很多项目,被压了下来,没有实施。现在整个局面发生了变化,宏观调控政策做了重大的改善,所以过去一些积蓄的储备项目,就可以拿出来,这是第一。第二,现在这个拉动内需的十条出台最根本的作用就是能够振兴我们的信心。

总理说,我们现在信心比货币更宝贵,所以有信心至关重要,那么信心源于什么呢?信心源于措施,源于对这个措施的理解。

 

 

 

王国刚:一千亿资金的关键是要快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这次投放的一千亿资金的关键是要快,下得要快。

如果不快,那么今年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如果能够比较快地下去,那么效益就能比较快地反映出来,对于第四季度的经济,有可能提高一个百分点。

 

 

刘世锦:民生相关的项目发展  可以减少百姓后顾之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现在有中央的积极性,同时也鼓励地方企业和个人投资的积极性。有几个大的方向,一是和改善民生相关的项目或者领域,比如说这个方面的发展加快以后,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减少了,减少以后了,有利于他们扩大未来的消费。还有一些领域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像在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等这些方面,政府投资的力度也会加强,这些都是着眼于长期的发展能力。

 

 

 

张鸿:这十条,就是让没钱的人有钱,让有钱的人敢花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过去在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方面,和发达国家是有差距的。那么在这次金融危机的时把过去缺的一些课,利用这个时机补上。通俗一点叫让没钱的人有钱,让有钱的人敢花。

另外,这十条措施把城乡、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投资与消费、整个的社会保障等等都涵盖在里面了,所以媒体对它的评论:民生就是发展。把整个的民生经济作为一个经济的根本。另外,信心特别重要。

>>>>>>>>>>>>点击进入讨论区 发表您的观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