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择机”不如破垄断[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0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聚焦燃油税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央视网消息:这两天“燃油税”也许是最热门的词汇了,这个国家已经酝酿了十多年的税,这两天随着国家发改委传出的消息,也渐渐地浮出了水面,我们已经喊了十多年的燃油税,这一次真的要来了吗?燃油税的开征,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关注燃油税。

 

 

燃油税:这次真的来了吗?

张鸿:短期内可能不会开征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短期内可能不会开征。因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因为现在油价下来了,而且世界的经济都不太好,影响到国内国内,这时推出燃油税是不是合适?

另外物价好不容易控制住,如果开征燃油税的话,很有可能最后体现到消费上,可能通胀率会增加。另外,我们正需要刺激经济,刺激内需,按照经济学原理,这时应该减税。这时要增加一个税,是不是和整个的宏观政策相违背?因此,这个时候可能不一定会推出这样的一个政策。

 

霍德明:燃油税应该马上就要开征了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有些迹象表明燃油税就要开征了。第一,发改委把这次燃油税的事放在官方的网站了。第二,全国各省的发改委、交通部门等部门的人都召集来开会了。

另外,燃油税是能源政策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这个工具,经过14年的深思熟虑,肯定是非常成熟了。因此,开征燃油税,该做的时候就该做。

燃油税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使用油料的人,才要付费。对那些一部车却只开30天,就应该比开得多的人要少缴一点税。因此,对社会公平这方面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很急切希望燃油税赶快开征。

 

张鸿:燃油税开征  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

(《今日观察》评论员)

燃油税一开征,要是单纯从私家车主的角度来看,除了不用排队去缴养路费,每次加油时省一点事外,都看不到别的好处。

现在普遍的观点是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按照50%30%征税,或按照国外接轨的方式,采取100%260%300%这样的一个税率,那肯定是增加的。比如说1.6的这个车,一年费用可能是一万多养车的成本。如果养路取消了,每次用油都缴税,可能只有10%的税费才会是省了钱的,超过20%的税率都会要多缴钱的。

另外,燃油税的开征要兼顾另一些人的公平。比如开饭馆的人,一个每月要使用两万元柴油的饭馆,按照50%的税率缴纳燃油税后,每个月的成本要增加很多钱。所以,饭馆的从业人员就认为这些费用其实是从养路费这一块转过来的,自己也不开车,也不需要道路,交了钱很冤枉。

 

 霍德明:燃油税开征  有利于税务方面的公平

(《今日观察》评论员)

   真的开征后,或许老百姓反而会觉得油价会比原来低一点点。

但是有些不用到道路的企业,电力、航运、海运,还有一般的商业部门,燃油就要多花一点钱。

  这样只要使用到油的行业,就不能随便觉得油用起来很便宜了,也要跟开车的人一样,受到燃油税的制约。

燃油税变成由使用者来支付时,即使不使用的人,也一样可以牵涉到这个燃油税。燃油税最大的好处,能使整个税务方面公平,和更具效率。个别情况应个别补贴,个别处理。

 

 

燃油税为何“难产”?

一项政策,何种原因,讨论了14年,各种难点,怎样的顾虑,燃油税,总在选择出台时机。难!难在哪里?顾虑又在顾虑着什么?

 

张鸿:征收燃油税  是一场利益的博弈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是一场涉及到很多的利益博弈。

一个是部门之间的利益,一个是地方的利益。部门之间的利益主要是交通部门,交通部门每年的养路费的收入是500亿。这个500亿要掏到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归国家财政。

地方的利益涉及到整个养路费,道路的收费都是地方财政的主要组成部分,现在变成税后,就要上缴很大一部分。地方也许会在推进这一改革实行上有一点阻力。

另外,为什么我说现在短时间内不会推出来,是因为我没有看到交通部门对他们的人员有一个妥善的安置。据说交通部门在全国有30万养路费的征收人员,如果这些人的就业安置不妥当,他们的就业问题会变成一个社会问题。

 

  霍德明:应快打斩乱麻   开征燃油税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国家在这个政策上,考虑真的非常慎重,整个体现了以老百姓的生活为中心,以民为本。所以,这个政策是左右拿捏了14年。

燃油税是很重要的公共政策。现在汽车的产量,每年都是几百万辆, 2010年,中国的汽车可能超过一亿辆。这样的话消耗的汽油是很可怕的。有关于燃油税这方面,如果说是有利益的话,一个中央,还有一个地方,这两个之间肯定在博弈。现在就应该快刀斩乱麻,把这个事情解决掉。

 

 

燃油税:“择机”不如破垄断:

 

燃油税会是什么样?能不能公众说了算?燃油税出台难不难?关键是看有没有决心打破垄断?

 

  周大地:燃油税征收还需等待时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我想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据说发改委也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至于在哪天出台,怎么去征收燃油税,我想不是那么一个仅仅是改价格,调整一下那么容易。因为燃油税的变化,它还和收费,税性,税种,谁来征收,什么环节征收等等都有关系。所以绝对不会是说一下决心,当天就能够办的事。

 

张鸿:可否有更多的人充分参与燃油税的讨论

(《今日观察》评论员)

燃油税最终它是什么样的,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产生的过程,到底是不是经过一个充分地讨论的过程。

   燃油税是涉及到所有人的这样一个公共政策,现在很多媒体上说所的三种方案那种可行?大家都在猜测。所以这个过程,就一直是一个“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过程。可不可以把门打开,让大家参与一起讨论?哪一个部门有利益,哪个地方都有利益,是不是不是私利,让大家一起来讨论讨论看。

不过,我觉得要是没有择到一个好时机出台燃油税的话,还是宁愿它缓慢一点。

 

霍德明:燃油税的开征  要拿垄断来开刀

(《今日观察》评论员)

燃油税的开征,要以国家的利益为最首要。首先要拿垄断来开刀。

    对权力进行约束,这是绝对的国家利益,一定要跳出部门之间的利益争夺。看清楚燃油税是对全民有利,所以,燃油税的开征应该就要实施。很希望我们国家将来对一种公众政策做决策的时候,不要再搞个14年,15年了。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