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质疑的“十学者救市公开信” [评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1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十学者救市公开信遭质疑(2008/12/1)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央视网消息:本周一一大早,多家财经网站的首页不约而同的登出了一篇“十大专家呼吁救股市”的文章。消息传开后,社会各界对这份救市的文章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在网站显示的文章内容来看,文章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中国科技大学赵晓、北京大学曹凤岐等十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者,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核心观念是呼吁救市,他们的观点在公开信的标题当中也有了充分地表达——《建议扩大内需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公开信发出之后引起了不小的争论,中国的股市究竟该不该救?能不能救?十名学者抛出的是怎样的一份救市言论?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就这份救市公开信展开评论。

    股市公开信 缘何早遭质疑

    张鸿:市场决定股价波动 才能起到真正的晴雨表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十位学者当中有很多都是在长期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学者,所以他们在全文里写的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分析,基本上还是很到位的。但是对于万言书中的第九条第四季度一定要千方百计的启动股市,这个理由很牵强。万言书中提到不要错失第4季度的战略时机,错过这个时机一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业绩大幅下滑,就会陷于更大的被动,付出更高的代价。这意思就是说现在上市公司还没有公布年报,大家还不知道它的业绩会多差,所以现在要让大家进入到股市来买股票,要不然等到上市公司年报说,业绩很差,大家就不相信,不会来买股票了。这不是忽悠大家来进到股市上吗?这不是用来抬高股价吗?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话,那股价就应该大幅下滑,这才是晴雨表的作用。

    4万亿刺激内需的政策,其实是解决的原来很多的历史欠帐,比如医保,农村问题等等。股市这时跌到这个点位的时候,恰恰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解决很多历史欠帐的问题。有很多股民觉得股市就是一个短期投机的市场,很少会有谁会觉得买一个股票,放到20年给孩子结婚用,上大学用。

    何帆:4万亿的投资是在做公共投资

    (《今日观察》评论员)

    政府还是统筹兼顾的。现在政府主要花精力的还是要扩大对公共产品的投资。股市的稳定,也是政府非常关心的,但是政府为什么不拿4万亿扔到股票市场上去,而是拿4万亿做公共投资,从这里我们也能够看到,就是政府需要刺激内需,这是政府的一个轻重缓急的策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