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问题越等待雪球滚得越大[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1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话题回放:处理小产权房不存在法不责众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12月3日《京华时报》的一篇文章介绍说,北京国土局的负责人昨天表态,政府将不会对小产权房持法不责众的态度,未来一定会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政府的三令五申,会不会让屡禁不止的小产权房得到有效的遏制,争论已经持续了十来年的小产权房的问题,未来将会何去何从?“小产权房”这个老问题,为何总有新表态?一个新表态,又透露了哪些新信息?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再次把目光投向小产权房。

  

    北京小产权房:政府声称不会“法不责众”

  

    为什么北京市政府这次特别指出“小产权房持法不责众”的态度?

  

    张鸿:小产权房的“众”太多了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这个小产权房的这个“众”太多了。而且这个“众”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多。所以政府必须得表明一个态度。因为这个“众”不光是数量上的“众”。现在中国这个小产权房的面积已经达到了66亿平方米,相当于卖十年才能把小产权房全卖光。

  

    其实我们是有法有规的,但是在执法的过程当中,可能就是因为“众”太多,然后各方的利益太多,所以执行起来可能会有一些困难。北京市公布今年上半年,新增的建设用地中百分之多少是违法的,违规的用地的57%,也就是说大部分都是违法违规的,这里面当然肯定包含小产权房在里面。而且在今年10月底时,国家有关部门说,以后再建小产权房就是违法。在这之后,其实各地的小产权房反而有一些火了,在深圳就有很多小产权房开始大面积的做广告。为什么呢?因为在告诉大家现在不许再建小产权房了,以前建的,就很有可能有一个合法的身份。

  

    上个星期的《华夏时报》就在北京周边做了个调查,看到很多的在建的,在售的,在卖的小产权房还是特别的多。《华夏时报》统计说是今年北京正在建的小产权房有一千万平方米。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未来3年的目标才2千平方米。

  

    何帆:很多人上了“宋江策略”的当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想给大家分分这个“众”,这个“众”还是与平时我们说的众不同的。

  

    买小产权房的人很多,都共同住在小产权房的楼盘里。所以大家会想,别人都不怕,我干嘛要怕呢?

  

    其实他们还是怕的。因为买了小产权房,就没有办法得到国家的保护。比如这块地最后被国家给征用了,被拆迁走了,就没有办法得到补偿了。但是实际上小产权房长期存在的症结在什么地方呢?不在这些买房的普通的人,而在于有买房子的“众”,躲在后面的基层政府,还有一些开发商,才有恃无恐。

  

    这是宋江策略。宋江一直是想召安的,但要怎么才能顺利召安呢?他就一直让上水泊梁山的伙伴越来越多,到了最后召安砝码可以越来越大。正是因为他们采取了这样的策略,把生米做成熟饭,所以才使得小产权房这个问题变成了非常顽固的一个问题。

  

    在今年上半年北京新增建设用地中,违法违规的居然占到了57%,那么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衡量有关部门它的考核的政绩的话,那交出的考试卷只有43分,不及格。现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小产权管理措施,越来越暴风骤雨,所以他们是非常着急的。这次的说法更加明确地,违规用地比例超过15%的话,要追究有关的政府官员的责任。

  

    过去我们没有看到哪个地方政府的官员是由于建小产权房免被职的。但是从现在开始就有可能会由于建设小产权房会把乌纱帽免掉。

  

    过去的时候只是提醒风险,劝大家不要去买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是非法的,不停地给亮红灯,说这个是有风险的。现在开始贴条了,而且现在更严重的是,如果还不听的话,就会“拖”走了。

  

    根治小产权房 须层层问责

  

    小产权房一年间多条禁令,违规现象十年来愈演愈烈,政策为何总被误读,禁令又为何无人遵守?

  

    何帆:若解开小产权房 祸害将非常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买房的人角度来说是因为房价太高。所以明知道这里面有风险,但是我没办法,因为买不起正规的商品房。比如在北京你正规的商品房在四环以内,都是一两万块钱,甚至还要更高。工薪阶层怎么可能买得起呢?但是如果买小产权房,就可能主要花上3千块钱。

  

    为什么现在小产权房管起来非常难呢?一是国家很多政策被某些人有意无意的在误读。所有开发小产权房的,都有非常冠冕堂皇的理由,一说新农村建设就马上就关联到小产权房;一说城中村的改造,马上又是关联到小产权房;一说关于土地流转的讨论,农民有没有自己土地的权利,又是小产权房出来唱戏。大家都在盯着农民的这点土地。

  

    应当给农民一个正当的权利。在现在的中国国情之下,把小产权房这个口子给解开,这个祸害将是非常大的。而且现在看到继续有很多人在钻这个小产权房的空子,既然不准盖小产权房,可以想办法在农村搞个廉租房。因为不让卖,但是可以租。一租就可以租20年,这个和卖实际上一样。它正好在一个灰色地带上。

  

    张鸿:利益驱动导致小产权房的建立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些购房者也有一些投机心理。有些网友说,北京市内如果租房子我一个月得两千多块钱,一个年也得两三万块钱。三年的租房前钱就差不多10万块了。这10万元到郊区就能买一个小产权房。未来可能拆迁的时候,没有补偿,没有产权证,也没关系,只要赌三年内不出这种限制小产权房的政策,不拆迁它成本就能赚回来。三年以内是我赚的,三年后给不给产权证也没关系。

  

    还有一个纯粹是来投资的,不光赌以后合法,还要赚这个空间的利益。我昨天就收到一个短信,是延庆一个什么山庄。四合院一平米才2200块钱。看上去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比经济适用房还经济。

  

    为什么小产权房还在不断的建设过程当中?首先有需求就有人在建。谁在建呢?谁能决定这个事呢?乡镇政府在商品房这一块是没有说话权的。但是集体用地和宅基地这一块,乡镇政府和村级的组织就有说话权。其实商品房在建时,土地出让金就被县级以上的政府拿走了。所以乡镇政府就觉得,这个钱被上面拿走了,那我们也要建。 城里的房价有多高,这里面利益的驱动就有多强烈。当然到最后农民能不能分得实惠,就在于他们之间互相利益的分配。但是这个确实是利益的驱动导致了建小产权房,还在不断建的在建的过程当中。

  

    何帆:解决小产权房的新老划段很关键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不让建小产权房的理由是不能去侵占农民的权利。但是有很多这个住进小产权房的人,他也是弱势阶层,他是工薪阶层,他收入比较低。所以这个时候怎么去解决他们?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要是让他搬走,可是他没有地方住。要是让他现在把钱补足了,也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办法付起这个商品房的价格才买的小产权房。因此,让某些人去补齐差价,有时候也是不现实的。

  

    所以我想如果我们要治的话,第一棒应该打在盖小产权房的基层政府、开发商上。从现在之后,坚决制止新建的这些小产权房。另外对于历史遗留的问题,要有一个妥善的解决。

  

    一个新老划断的问题这比较关键。如何处理呢?一是兼顾公平,另一个你要考虑到历史的现实。我们一定能够找到一些新老划断,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但是这个解决办法一定要快。

  

    有法不依的怪象何时根除?

  

    禁止的小产权房,为何禁而不止?违法的行为,违法的人,为何总得不到惩治?妥善处理小产权房问题,应有哪些原则不能妥协?

  

    武建东:要拆除影响城市运转功能的小产权房

  

    (统一地权理论的创立者、《中国改革》学术顾问)

  

    我们解决小产权房问题,主要是要依靠修改《土地管理法》。解决我国农村建设用地的合法流转,特别是要解决我们宅基地的合理流转,那么解决这个问题来要进行必要的一些处罚工作。这包括要补交必要的土地出让金、税费,以及处理有关罚款,对于有些影响了城市运转功能的小产权房,恐怕还要拆除。

  

    何帆:房价下降 是解决小产权房的关键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小产权房出问题,主要出在基层政府,在乡一级,村这一级出问题。想提一个建议:更高一层的政府,负责给老百姓解决住房问题的这些政府部门,应该找到一个光明正大的房产市场。之所以小产权房泛滥,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正版的房产市场。所以这时如果能够把保障性住房真正建设起来,能够让商品房价格真正降下来,这个时候小产权房问题,解决起来就更加迎刃而解。

  

    张鸿:要有明确的时间点来解决小产权房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个政策要从长计议,因为有各方的利益,很多方都要照顾到,都要妥善解决。但是一定要尽快地明确一个明确的时间点。我们说妥善解决,那当然购房人肯定需要妥善解决,农民的利益肯定需要妥善解决,但是有一些的利益是不应该被妥善解决的。比如说地方政府盖章的这个人,他现在可能已经不在那个乡镇政府工作了,那个乡镇可能已经不承认这个产权。那盖章这个人,还有开发商,开发商的利益也应该承担责任。比如说土地出让金等等,这些费用他要承担,而不能全都到购房者上。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