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救援方案很难有预期效果[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2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话题回放:美国汽车救援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众所周知,当前美国汽车业三巨头正在破产的边缘挣扎着。美国当地时间10日晚,美国众议院以237票赞成、170票否定的结果批准了总额为140亿美元汽车业救助方案,但仅仅一天后,美国当地时间11号晚,该汽车救助方案就被参议院否决,曾经辉煌的美国汽车业是否会走向凋零?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在金融面前显得如此脆弱?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美国汽车救市方案。

  

    美国汽车业 救不救依然是个问题

  

    霍德明: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差异阻碍了救援计划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尽管汽车行业在美国占DGP的10%,尽管很多人认为汽车行业蛮重要,尽管只是140亿救助方案,为什么却遭到质疑呢?因为经济学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分开的,金融体系受到严格政府管制,存在很大杠杆原理,金融体系里万一出了问题,马上会产生连锁反应,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其他金融机构马上倒。但对于实体经济而言,是非常崇尚自由主义的,好的存留下来,不好的淘汰下去。所以表面上7千亿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实际上反映在美国社会里,比较相信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我认为基本上美国汽车业救不起来。通用汽车原来五个品牌,现在扩大到7个品牌,从80年代开始到现在20多年,大趋势是美国汽车市场在慢慢被外国汽车所占有,即使通过救援方案也救不起来,更何况没通过。

  

    张鸿:汽车业救助方案很难有预期效果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汽车业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一波三折,因为前面有拯救华尔街金融市场的先例,汽车业人士认为毕竟就业人数这么多,还是制造业的支柱。

  

    所以美国汽车业一开始误以为自己的要价能力很高,没有认清形势。 不知道接下来是不是有新的程序出台,救或者不救这是他们决定,但是能不能救起来,其实对美国现在汽车产业来说真的很难说,因为我们刚才看到那个漫画,特别形象,美国汽车制造是大项,是制造业支柱,但是掉下去,这根绳也可能勒住,也可能掉下来,镜头一拉开,也许你处的位置,仍然在悬崖边上。

  

    美国汽车业:产业升级还是积重难返

  

    霍德明: 政府长期宠溺 埋下隐患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汽车工业与其他国家在成本上的巨大差异,加之当前的金融海啸乃至全世界经济紧缩,自然而然受到巨大的冲击,美国汽车业产业升级的速度非常慢,将来美国的汽车行业或许将会被其他的行业所取代。

  

    1992年美国政府虽然要求环境保护,但是对于皮卡这种大油耗汽车排除在外,于是虽然有关耗油轿车,但是对皮卡美国车场占有蛮大份额,这块美国三大汽车厂占尽便宜,今天碰到大萧条,这反而变成它的负债。

  

    这一切其实就在于长久以来美国政府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就像是对待一个宠坏的孩子,这种温水煮青蛙的策略我们大家都知道,长久下来,最后这个青蛙只会在这个温水中走向灭亡。

  

    张鸿: 市场环境转变 昔日老大地位不再

  

    (《今日观察》评论员)

  

    整个国际市场环境在不断地变化,美国汽车市场已经不是三巨头,日本汽车在美国占40%,在美国卖得最火的“凯美瑞”都是日本产的。加上欧洲市场,包括奥巴马已经谈到韩国汽车冲击美国市场,这个时候整个市场份额和那个时候完全不一样,那个时候能救得起的毕竟是老大。现在就算加把劲也赶不上日本和欧洲的汽车。美国消费观在改变,SUV卖不掉。美国汽车业虽然称得上是百年老店,但同时也必须背着这个包袱,整个福利水平很难下调,很难轻装上阵。

  

     张鸿:汽车消费要能为消费者真正带来实惠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只是隔岸观火,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中国企业最大借鉴是企业要有谦卑的心面对市场和消费者。未来汽车市场一定低油耗,小排量的节能环保。一味谈品牌已经不太起作用了,品牌再大都无法永久不老。只有是不是真的能为消费者带来实惠,是否节能环保的创新才是最有意义的。

  

    徐向阳:产品策略是汽车业的主要问题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美国汽车业自身有根深蒂固的问题,如产品策略,企业管理,研发投入,都是由来已久。只是因为经济危机使得这个问题暴露更早一点,我个人认为最主要还是它的产品策略。美国没有把握汽车工业发展长期的趋势,而且在产品策略上牵扯着重大的失误。他们汽车产品以大排量的车型为主,而整个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是小排量低能耗。消费者为了降低使用的成本,也在选择这种小排量低能耗车型。

  

    欧阳明高:“求大 铺摊子”会加大汽车企业成本

  

    (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

  

    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们要尽快地推进汽车的主要是两个技术变革:一个是电子化,一个是电动化。加快现代企业的研发速度,这是从技术角度、产品角度更多推出节能环保汽车,尤其像经济型轿车,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从成本控制角度,也不要去追求,贪大、铺摊子等。否则使整个成本控制和管理的难度都会加大,也会造成企业管理和成本控制的风险。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