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大三通 开启两岸新旅程[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2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话题回放:两岸“三通”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根据2008年11月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台北签署的有关协议,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航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开始全面启动。这是两岸同胞企盼了数十载的梦想,也意味着两岸关系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两岸“三通”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它将在多大程度影响或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呢?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刘震涛就两岸大三通开启这一话题展开评论。

  

    两岸三通: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

  

     霍德明:“三通”会给海峡两岸人民更多的便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曾经的海峡两岸让我感觉到咫尺天涯,怎么会这么远。如今一旦通了,就觉得是天涯咫尺。原来两岸不通,从台湾到大陆,必须通过香港周转,不能当天到达,必须在香港住一晚上,第二天再从香港搭飞机到台北,这样的绕行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

  

    这次两岸三通了就可以直接通航、海运,此外两岸通邮,也可以直接寄信寄包裹了,这给两岸百姓带来更大便利。此外对饭店、食品、房地产、生鲜水果等会有比较直接的影响,两岸的直接联通也会导致两岸生活方式慢慢靠近。

  

    台湾原来是台湾接单在海外生产的企业布局。十年前台湾想做运营中心,运营中心就是将产品卖到全世界去,十年以后,全世界消费市场很大一块在大陆,尤其搞内销经济,台湾接单,海外生产(就是大陆生产),生产以后消费,就地就运销了、产销了,如果能抓住这个时机则能很好地抓住营销的关键。

  

    刘震涛:三通能推动台湾很多行业的发展

  

    (《今日观察》评论员)

  

    经过近30年的努力,两岸三通现在终于实现了。

  

    以前从大陆去台湾的过程常常是一个间接的过程,需要大费周折。即使在生命危机的情况下也仍然是会遭遇重重麻烦。我一个朋友的小孩曾经不幸受伤,在前往台湾就医过程中即使是通过红十字会也仍然必须通过香港中转,需要多经历一次飞机起落,这对生命处于非常需要救助的人来说其实是很不人道的。

  

    另外,以前许多人想去台湾旅游,但是鉴于在这中间倒来倒去,费时、费钱、费事,又不安全。现在三通对台湾旅游业应该说很好的推动。台湾捕捞业很发达,有很多水产品。现在三通就能够突破时间上和空间上的阻碍,对台湾的渔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也满足大陆百姓的多样需求。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