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把百元消费券贴上“拉动内需”的标签[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2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话题回放:成都向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日前成都市民政局宣布,将共发放3791万元消费券给城乡低保、五保城乡重点优抚对象,每人一百元消费券,在他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民政局领导说,这样的做法是为了保证困难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两节同时也拉动成都市的内需,那么以消费券的方式究竟能否真正拉动内需?要从根本上拉动内需我们到底要靠什么?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对“成都市政府发放百元消费券拉动内需”这一事件展开评论。

  

    消费券:以拉动内需的名义

  

     霍德明:百元消费券惠民 但不能认为是拉动内需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成都政府给困难群众发放人均100元消费券是一种最直接的财政补贴,算是惠民措施,消费券可以购买一些东西,加上现在双节在即,对老百姓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但这次成都发放消费券的总额仅为当地全年GDP的万分之一的比例,这样的一个比例从实际上来说对拉动内需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从经济学上来说,即使产生乘数效果,也就乘以10倍,这样的话也仅是全年GDP的千分之一而已,何况消费一般不会有10倍乘数效果。应该说这次成都市政府做了很好惠民的举措,给困难群众适当的社会福利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但如果地方官员因此而把它误认为拉动内需,则有点过于牵强,需要进一步慎重的探讨。

  

    张鸿:发放消费券拉动内需?小马拉大车,不太可能!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成都市政府给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这首先当然是好事情,每年临近岁末地方政府都会有给困难群众送温暖的活动,发放消费券是政府为百姓做善事,为百姓提供的一种补贴,至于3千多万元的消费券补贴本身并没有什么值得质疑的,但如果说3千多万元能拉动成都市的内需,就有很大的问题了。究竟成都内需是不是3千多万元能拉动起来的?成都去年的GDP是3324.4亿,这次3791万消费券投入只相当于万分之一,这么大的悬殊?难道仅凭政府部门的美好愿望就真的能拉动3千多亿的GDP?我想还是小马拉大车,不太可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