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卧铺票价听证必不可少[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2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话题回放:卧铺动车组:看起来很美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12月21日晚上9点39分,我国第一列卧铺动车组D301次从北京首发前往上海,它的开行彻底改变了我国铁路以前没有卧铺动车组的历史,大家都非常关注这种服务升级的卧铺动车组的价格。这种服务的提升是否一定意味着价格拉高?高速与价格是否可以兼得?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国家就动车组的卧铺票价展开评论。

  

    卧铺动车组:看起来很美

  

    八成上座率,卧铺动车组开出第一列,700多元的票价引发社会热议,火车票价有没有听证,定价机制合不合法?

  

    霍德明:当前的票价主要是进行市场试水

  

    (《今日观察》评论员)

  

    动车组列车各方面的服务比普通卧铺车还是有一定的升级。有液晶电视、LED照明,可调节的空调设备,专门服务按扭等等,甚至里面的服务员经过国航专门培训过。因此它的票价肯定会有一定的提升。

  

    这个票价可能在现在看起来比较贵一点,以后会有弹性空间,这个定价主要还是试试水看市场接受力。

  

     张鸿:动车组卧铺有相对优势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动车组确实更加人性化,有旅客提出来这个价格有点贵。这个贵可以两个比:纵向比,比如从北京到上海,我们比照原来Z字头,下铺是499块钱,动车卧铺下铺730块钱。原来Z字头也是夕发朝至,只不过需要提前一点到车上睡觉,现在可以在上海吃完晚饭去坐车。横向比,它享受飞机航班的服务。但价格上就有点难说了, 现在一般提前一星期定机票,可以享受3到4折。比方说北京飞到上海四五百元就可以了,但动车卧铺,一般都得六七百元。所以这样横向比,飞机有优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