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的倒掉 给大家上了一堂良心课[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2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话题回放:三鹿破产 谁受影响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2008年12月25日,石家庄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告三鹿集团进入破产程序,消息公布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大家都在关心三鹿集团破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赔偿的问题、债务的问题、并购的问题等,究竟该如何妥善地解决和处理?那么三鹿集团破产究竟谁可能是最大的输家?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国家就“三鹿破产”展开评论。

  

    三鹿破产 谁受影响

  

    严重资不抵债,三鹿今天宣布破产,消费者如何赔偿,企业职工如何安置,公司股东如何面对损失?

  

    何帆:三鹿只有破产才能有新生

  

    (《今日观察》评论员)

  

    之前三鹿事件大家有猜测,但现在水落石出,所以能看得出来,三鹿破产难逃此劫,只有破产,才能把它的资产更好地兼并和收购,才能有新生。

  

    谁是最应该得到赔偿的?现在经销商是全社会比较关注的,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还有患儿父母、家属。据卫生部统计,到10月27号,全国由于服用三鹿,还有其他含有三聚氰氨的奶粉导致泌尿系统有问题的儿童29万人,已经5万人住院。如果三鹿真的消失了,这些患儿的家庭到什么地方去、找谁去要这个赔偿。

  

    三鹿破产还牵扯到股权的重新分配,现在很多企业都在瞄准三鹿,这几乎是一个逐鹿中原、最后鹿死谁手的“争斗”,这里面肯定有赢家,还有输家。三元已经在石家庄设立子公司,为下一步收购三鹿做准备,但三元是液态奶,仅仅三元一家企业吃不掉三鹿,还会有很多企业进行非常复杂的博弈。

  

    何帆:孩子的健康应最先赔偿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向三鹿要钱的人很多,按照破产法明确的规定:破产时首先要留出清算、诉讼的费用。还有就是公议债务里有一条关于致人损害引起的债务。那么现在已经有那么多孩子躺在病床上,甚至对其一生的健康带来影响,所以这是最需要赔偿的。现在三鹿如果赔偿,首先包括清算的费用、公议的债务,包括员工的工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伤残抚恤等。此外,欠国家的税款都得赔偿。然后才是普通的债权包括经销商,供货商。如果真的按照顺序排下来,经销商,和供货商就处境非常困难。

  

    张鸿:代理商、经销商是破产最直接“受害者”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三鹿破产符合市场的法则,是市场选择的必然。最直接利益受损者就是代理商和经销商。当初从三鹿进货的时候,必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现在这些货肯定没法退,但召回的时候,政府要求供货商和代理商垫付一部分资金,如深圳有一家一级代理商垫了800万,消费者退货,此代理商把钱还给消费者了,但他现在很难从三鹿那儿拿到钱了。在上游还有受损的是奶农,三鹿一出事,奶农的奶被积压,石家庄一万多奶农每天产奶700多吨,连续3天卖不掉,政府解决一部分,发了一些补贴,奶农情绪平静下来,但信心受到损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