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振兴方案:开启中国汽车市场的金钥匙 [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汽车产业:调整振兴不是简单救市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央视网消息:(今日观察)1月15日国家公布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国家将会在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等环节采取减免税费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在全球汽车产业陷入低迷的时候,减免汽车购置税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利好,那么这样的优惠政策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汽车的发展?它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什么新的变化?我们这样优惠政策能不能启动下滑当中的中国汽车市场?Cctv2 《今日观察》 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

    振兴计划:消费者的新年礼物

    振兴计划对外发布,汽车产业迎来重大利好, 减免税费,刺激消费,优惠政策能否拉动中国汽车市场?

    霍德明:提振汽车产业方案 将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今日观察》评论员)

    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计划首先使得购置税减少,对小型车影响很大,对大车没有影响。这个计划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大原则,据估计,大概1.6升以下的车占全国汽车30%以上,如果这个政策实施可能会让1.3升、1.5升的小排量车生产量增加,当然消费面也会增加。

    2008年汽车销量占国际总量6.7%,严格讲6.7%已经不错,但跟以前20%左右相比差太多了。所以在年底,政府看到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为9%,而且汽车产业跌落严重,因此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快把汽车产业重新规划一下、调整振兴。这次用100亿资金,从2009年1月20日到11月30号,购置税减免,100亿财政花进去,还有对农民购买1.3微型花费50亿。未来3年,中央也将安排100亿,重点支持企业创新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发展。这些财政政策在这么一个紧急状况之下会很有效。

    张鸿:这对有意购买小型车的人有较大吸引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汽车提振方案出台对买车的人来说应该会有较大吸引力。对那些本来不准备买车的人应该没太大吸引力,对潜在的客户准备买2.8升, 1.8升的人可能会感觉能省钱,如12万的车能省6千多,很多1.6升的是10万左右,如果按照原来10%交8千,可省一半;5%的车是4万块钱左右,5万块钱的小型车可省2千多块,他们对这个价格敏感更强一些,所以2万多块钱对他很好的意愿买车。

    张鸿:特殊时期的汽车提振计划 有助拉动经济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中国汽车业和其他一些行业一样不太景气, 08年销售938万辆,看起来好像是很大的数字,但08年初,几乎所有的厂家说今年中国将突破一千万辆,938万辆比去年增加不到7%,但10年以来,中国汽车销售量都是2位数增长,所以在经济相对艰难的时期,就有一些对整个国民经济有拉动作用的产业需要振兴。汽车产业一个岗位将带动相关产业7个, 4辆车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如果一千万辆车,就是200个就业岗位,整个汽车产业占GDP的1.8%的位置,也就是说如果今年继续保持GDP8%的增速,汽车产业增长12%,所以这样的时期推出这样一个政策,依靠这个汽车钢铁等等这些行业来拉动内需。

    中国汽车业: 在调整中振兴

    提振汽车消费,恢复消费者信息推进产业重组,自主品牌将迎来哪些新机会,中国企业产业又将有哪些新变化?

    霍德明: 这是成为世界汽车大国的绝好机会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只从汽车厂商购置税来看,可能有难度。但如果站在国家角度,整个汽车工业发展最重要而不是在购置税哪个级别减免。

    2007年汽车购置税大概8百多亿收入,这次减免1.6升以下的购置税减免,算笔小帐,约减了160亿,已经是不少的一个减免。大帐应该是振兴。国家出台此项规划是比较深思熟虑的考虑,在国家大帐来讲,这次政策很到位。

    一个多月前,美国排名前三汽车厂都要关门,这对中国可能是最好的时机,为什么?因为在这次振兴计划,有关新能源及零部件发展的计划不仅对于自主品牌,且对于新能源都有很大推动作用。我国汽车技术水平离国际标准不是那么远,如果趁这个时机加紧对新能源汽车研究,同时配合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对未来20年、30年汽车业的发展应该相当大的帮助。2030年以前,中国整个汽车的市场将不会小于美国汽车市场,这时候如果中国有自己的品牌和技术,将是成为全世界汽车大国的绝好机会。

    张鸿:规划案是重大利好 能提振民族汽车自主品牌信心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样的一个计划对当前经济肯定有作用。整个方案也征求汽车厂商、行业协会的意见,最初有多种版本,比如2.0升以下全免是行业协会提的方案,还有1.1升以下全免等方案被大家认同。股票市场反映最明显,从1月份第一个交易日开始,汽车股板块就开始领涨。现在利好出尽了,汽车股的领涨格局已经开始打破。

    这个规划确实对提振自主品牌信心有帮助,因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竞争区域就在1.6以下,1.6以上基本上都是合资,外资。有这样一个扶持的力度,自主品牌是非常好的机遇。当然政策还需要更细化一点对自主品牌的扶持,比如07年1月份,其实我国在政府采购汽车目录里面,有13个国产品牌汽车了,2年过去,到底政府采购汽车有多少民族品牌,这个相关配套措施最好能细化一下。

    张鸿:规划案需要各方利益的平衡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规划案的提出涉及到很多部委、很多环节,比如涉及到整个产业导向,一方面培育成熟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是产业升级。因此涉及环保、工商、税务等等。所以这里面其实需要大家来协调,怎么来寻找一个平衡,这个平衡不光是信心或财政支出的平衡,还有各方立场的平衡。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中国汽车业:出路仍是自主创新

    张小虞:汽车振兴方案更重要的是考虑汽车业长远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中国汽车工业从2007年以来,连续7、8年高速增长,可以说汽车业自身也到了一个调整的阶段,从内因来说,这次国家振兴规划里明确点到汽车工业内部的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像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竞争能力很弱,新能源开发滞后,面向农村的小排量的车和经济适用的车在技术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国家汽车工业振兴规划的5个方面不只是要解决当前汽车销售额的一些不景气,更要考虑到更长远的发展。

    欧阳高明: 要继续寻找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突破口

    (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

    全面推动肯定很重要的,但是我们还要在这中间再寻找符合中国国情的,也就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具体的突破口,尤其是对轿车消费方面,应该鼓励的小型车消费,从节能环保的角度,因为中国自主品牌,小型车,微型车在农村市场方面有很重要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去找中国新的汽车的突破口尤其是轿车的突破口。

    霍德明:要把握好汽车业发展机会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中国经济发展程度来说,2009年正好是中国经济发展成熟到能够支持汽车产业的阶段。如果太早,市场上有很多外国品牌进来,自己来发展汽车产业也占不到什么优势,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如同1960年代,日本开始振兴汽车产业。当时日本给了很多很多政策,1956年日本汽车总产量只有16万辆, 1970年代,加上石油危机一来,日本车在美国那个市场“势如破竹 ”。所以现阶段中国如果能够把汽车产业的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发展起来,20年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中国在全世界汽车产业上将占很重要的地位。

    张鸿:企业也应把握机会自救 让消费者得实惠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振兴计划,其实更多的还是方向和信心。过去一些政策,其实是相互有一些矛盾的,比如说是不是要发展汽车产业把它当作支柱产业,如果是这样,很多地方仍然限制小排量车上牌的政策。国家其实在鼓励小排量的节能减排汽车的整体方向。

    我们的目标和我们的政策要保持一致,这次我们看到了整个方向已经确定。还有汽车企业需要自救,政府已经把政策拿出来了,在危机时刻已经伸出援手,企业需要自己来维护市场,就是“天助自助者”,这个政策出来很长时间,而且消费者持币待购,但有一些汽车经销商在涨价,说购置税减,车价得涨一涨,这样等于政府直接把钱补贴给厂商,而消费者其实没有获得最大的实惠。事实上,要培养一个成熟的消费市场,首先让消费者觉得实惠,所以这时候企业该让利的还是要让利。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