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中央“一号文件”为“三农”吹来春风 [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内容回顾:聚焦“一号文件”(2009/02/02) [视频]

  

点击参与话题讨论

 

  2009年2月1号,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台,连续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注都是三农问题,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究竟给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在中央一号文件当中,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业稳定,保障农民工收入方面有什么新举措?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张鸿以及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共同评论。

  稳产 增收:两招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一号文件出台,09年中国农业规划处有哪些新工作,连续出台6年,09年中国农民将享受到哪些新实惠?

 陈锡文:“一号文件”主要在于稳定粮食生产 保证农民收入增长

(《今日观察》评论员)

  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农产品价格下行的压力,由于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全球资源性产品(农产品属于初级产品)价格都在下行,对国内价格也有传导作用。虽然价格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但老百姓预期有很大的波动。第二,由于出口企业需求减少、开工不足、订单来的少,生产下降,于是造成一部分企业员工开不了工,有些企业停产。

  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一方面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供给、农业生产稳定;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保证农民收入增长,避免破坏局面。粮食安全、农产品供给实际上对经济基本面有非常大的作用。对我国来说,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中食品消费占36%到37%,农村占46%、47%,所以保证农产品供给,使整个经济处于稳定的状态,体现农业的基础作用。

陈锡文:“一号文件”有助于增加农民积极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号文件”中,补偿标准在提高、范围也在扩大。08年我们补贴4项,去年四项合在一起1029亿,全国范围来看,真正现在居住的在农村7亿2千万,大概每个人拿到应该是170元左右。

  另外,原来粮价比较低,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不高,农民收益较少,现在整个社会就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粮食总产量每年还能增长,因为尽管农民很无奈,为了生存发展,农民只有种粮,每年还在增产。现在补贴直接降低生产成本,国家给农民垫付一部分成本。现在补贴的方式,农民不是把粮食都卖给国家,而是把粮食流通放开。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