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退市 但消费者权利决不能退市[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日前相关主管部门要求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2011年前收回小灵通用的频段资源,并制定相关的退网方案,这一举措意味着在中国已经有10多年发展历史、拥有7千多万的小灵通,将会在2011年底退出这个市场。小灵通退市究竟是技术升级必然选择?还是浪费?如果小灵通退市,原有数千万用户合法权益如何得到维护?cctv2 《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就小灵通的未来命运展开评论。

小灵通退市:正常还是非正常死亡

  前世运行11年,今生3年后全面退市,即将谢幕的小灵通6千多万用户,是棒打鸳鸯,还是市场的自然消退?非正常死亡的小灵通该如何面对?

何帆:只有消费者惋惜小灵通退出历史舞台(《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灵通从一出生就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孩子,因为它的学名叫“个人无线接入系统”,是一个在夹缝中一个产品。它的收费标准很低,按照固话来收费,为什么能够生存下来?因为它打了一个擦边球,1998年电信拆分的时候,分成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这两家没有移动电话的牌照,又特别想进入市场,怎么办?打了一个擦边球,用小灵通迂回进入市场。

  小灵通从98年之后开始进入到中国市场,在最鼎盛的时候2006年全球用户超过一亿,中国大陆9千多万。所以小灵通生存的原因之一是手机移动通话费太高而给其留下的空间。如果手机没有这么高的费用,小灵通就没有生存空间。2008年电信又拆分,过去6个运营商,现在分成“三国演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同时具有移动的牌照,也可以做固话业务。所以对这三家运营商来说,小灵通变成鸡肋,失去了过去进入移动电话市场的历史的作用。但真正惋惜小灵通退出历史舞台的只有消费者。

何帆:要尊重小灵通的一千亿投资(《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灵通退市提到一个理由:技术落后,这一半是事实,一半是借口。尽管跟未来3G、4G技术相比有一定的落后性。为什么过去小灵通没有特别大的技术进步,这与小灵通厂商对市场的判断有关,因为对它未来的前景不明朗而不愿意投入,所以导致小灵通在国内的竞争优势逐渐没有,服务质量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又比如说日本大概有450万小灵通用户,而中国有差不多6、7千万,是日本规模16倍,17倍,但日本市场那么小,却非常珍惜,不断发展小灵通技术,日本发展3G步伐非常快,与此同时小灵通技术不断发展。

  另外,小灵通不一定低端,日本仅占电信用户的4%,但数据服务的业务已经占到40%,所以这时候有很多人用小灵通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小灵通可以提供更多服务。非常可惜,我们现在对消费市场不珍惜,7千万人这么大一个市场说丢就丢了?在小灵通的投资上,我们已经投资很多,中国电信投资600多亿,中国连通投资3000多个亿,合起来一千多个亿,这些投资并不是已经一分钱生产部出来,不是变成垃圾,还是有用的资产,还是国有资产,这个时候轻易丢掉,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这就相当于什么?相当于经看到中国很多城市修路,把路弄开,铺管道,看绿化树没种,再把路一面挖开,再种绿化树,每次重复投资都有理由,但是每次都是重复投资。如果不尊重小灵通一千亿投资,也不会尊重未来3G,3G有4500亿投资,如果不尊重小灵通3亿投资,有谁尊重3G未来的投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