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计划"马力不足" 短期难激活美国经济[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份总额为8380亿美金的经济复苏计划。这样的一份计划,将会对处在金融危机影响当中的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美国的总统奥巴马是否能够像美国历史上曾经面对过危机的罗斯福总统一样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困境?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救“美国新经济复苏计划”展开评论。

新计划:“跑”出来的成绩单
  8300多亿美元,三张关键票,美国参议院放行奥巴马救市计划,新计划有哪些新看点?新计划又带来哪些新变化?

张鸿:新计划是奥巴马“跑”出来的成绩单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美国新经济计划其实可以说是奥巴马“跑”出来的成绩单,也是“讨”要来的成绩单。因为在奥巴马就职之前1月15日的时候,就有一个方案供众议院讨论。结果1月28日提交给众议院的时候顺利通过,众议院是民主党占绝对多数, 而反对派最大的希望就在于参议院的否决。
   上个星期参议院否决了民主党提出的方案,之后奥巴马对新方案又做出一些修改,如奥巴马提出华尔街接受援助的金融企业高管要限薪等方案。然后他针对参议院,主要是共和党的一些意见做出一些让步和修改。此外,奥巴马就是“跑”啊,全国各地找一些受金融危机影响特别严重的地方(比如说失业率达到15%的地方),劝说如果再不通过新援助计划的话,失业率会居高不下,可能还会继续上升。并且在2月9日,奥巴马在晚上的黄金时间召开了上任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面对全国观众就说希望参议院能把这个方案通过,此前,他还给全国公民发了1300万封电子邮件表达自己的这种愿望。可以说,奥巴马施展各种招数,结合传统的、现代的、电视的、网络的手段来“跑”出这张成绩单。
   当然虽然是一波三折,但其实大家有预期,就是通过这样的努力新方案无非就是做或大或小的修改,最终肯定是要通过的。
何帆:3个人决定8000亿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在美国参议院里面,如果要让一个方案通过的话,必须使票数要超过五分之三,现在民主党在参议院里共有56个席位,还有2个独立党派的席位,这2个人一般都是顺应民主党。但还不够,因为要通过五分之三的话,必须要有60张,至少还差两张。这两票其实非常难。 
尽管奥巴马“跑”了很多的路,见了很多的人,但实际上真正起关键性作用的只有三个人,所以应该是这三个人决定了8千亿美元复苏计划能不能通过。有三个共和党的参议员,临阵的时候,能够倒戈,反戈一击,结果才让这个法案通过了。这三个共和党的参议员有两个是缅因州的,都是女士,一个叫柯林斯,一个叫斯诺,还有一个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叫斯佩克特。柯林斯是美国参议员里头拨款委员会里头的成员,她和民主党的参议员若奥斯组织了两个党派的委员会,任务就是负责把原来9000多亿美元的计划消减到8000多亿美元。所以这几个人后来发表讲话的时候说,我们为什么要赞成一个民主党的法案?我们是识大体、顾大局,现在美国的经济越来越处在衰退的边缘,所以现在一定要通过新的经济复苏计划。
张鸿:新方案:缘何遇冷
(《今日观察》评论员)
金融市场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都超过了4%的暴跌,这是去年1月1日以来最大跌幅。接着伦敦股市、法兰克福股市、巴黎股市等都开始下跌,伦敦股市跌幅2点多,法兰克福和巴黎都超过了3%的跌幅,这都是近期比较大的跌幅。
新方案为何一波三折?因为如果参议院通过这样的方案,市场上也有预期,可能对新方案和市场的预期有一定的差别。同时美国财政部同时推出的一个对金融的拯救计划,所以美国股市金融股、欧洲股市金融股都出现了暴跌,也带动了油价下跌,油价下跌,能源股也跟着下跌。可以说整个市场对新方案的反应不是特别的积极,有些担忧之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