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动的篱笆:户籍改革应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户籍改革应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
近来许多公众热切关注上海正在进行的户籍制度改革,上海市市长韩正日前表示说,在这个月之内,上海将会出台人才居住证转户籍的操作办法,上海这一尝试是否意味着上海户籍制度有实质性的松动,来自上海这一信号是否意味着中国户籍制度有进一步调整?cctv2 《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是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大上海再次冲击户籍顽症   
    上海户口设立新门槛出现新变化,谁能够落户上海,为何选择09年松动,新变化背后有哪些新诉求?
 霍德明:上海户籍改革只是开个小窗口而已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上海作为中国比较发达的城市,这次户籍改革是很有必要的,上海户籍人口里面大概有19.58%的人超过60岁。这么一个高龄人口的比例表示上海的老龄化。而且上海是外来移民城市,据统计,上海没户口的人中每5个就有三个外来人,第三,这次提到有关人才引进,上海最近这几年引进很多靠科技、金融方面的人才,这些人才引进来以后,总不能永远给他们居住证。居住证或者人才居住证,虽然说有和户口同样的效果,但是实际上有很多细节使得其难以转成正式户籍。上海有大概600万这种居住证人口,其中一、两百万人持有的是居住证,大概仅仅对其中两百万人开一个小的窗口。
表面好像是对上海的户籍制度有松动,但对于已经有人才暂住证。这些人确实是可以有这么正大光明这么一条路走,可是对广大的以前没有办法拿到人才居住证的一般老百姓想要转成正式户口的门会越来越窄。说到底户籍制度上放松还是紧缩,我认为可能会更紧缩一点。

张鸿:上海户籍制度改革主旨在吸引人才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最初上海推出居住证的时候说拿到居证的人和上海市户口享受同样待遇,但细节之处就在于比如养老金、子女上学等方面的不公平。如果是上海户口,有权力在当地学校上学。但如果是居住证,怎么安排上学就不明晰,所以这是一些软化的政策。此外,正式上海户口有归属感。居住证这种壁垒,就像人的盲肠一样,平时不觉得有什么,但是真的生起病来真太麻烦。
长三角地区除了上海,还有一些特别大的地区,比如苏州,无锡、常州等经济差别不太大的地区,所以如果能轻易拿到苏州户口,人们可能倾向于选择在苏州,而不在上海呆,可以减少压力。上海金融服务人才只有1%,所以这是引进人才的特别大的瓶颈,怎么引进各地优秀人才?一定要打破户籍的坚冰。
     这次的上海户籍制度改革的行动,其实更多是人才吸引的措施,利用户籍这个杠杆,撬动人才。很多拿到居住证的人在上海已经融入很多年,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已经和上海融为一体,其实已经是上海人,并且为上海作出巨大的贡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