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是福利还是救市工具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自去年年末以来,“消费券”发放一直成为各地民众热议的话题。继成都和杭州等地发放“消费券”之后,深圳市政府提交了一分份建议将计划发放“消费券”,建议同时还说,深圳市可能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发放20亿元“消费券”,那么这种“消费券”是不是真的能拉动内需?刺激消费,该不发不该发?应该怎么发?CCTV -2《今日观察》主持人王小丫与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深圳发消费券是否“对症下药”
拉动内需,深圳传出消费券办法,专称消费券发还是不发,究竟是一道怎样的考题?


 霍德明:深圳消费券发还是不发?
(《今日观察》评论员)
深圳市计划发放20亿的“消费券”,900万市民人均200余元。按照深圳的发展水平,人均200余元的“消费券”实际上起到的作用很有限。如果像社会福利方面能多发一点,产生的经济效果可能会不一样。当然深圳现在具体的发放比例还没有决定,如果比较倾向于“普惠”——向全民发放,可能像杭州的形式;如果是“特惠”——向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可能就是类似成都的发放形式。
深圳市市长许市长对消费券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深圳是沿海发展比较早的城市,基本上以工业、服务业发展为主,从去年金融危机开始,深圳外资及港澳台投资产业产出滑落非常快,原来产出10点几,现在8%点几,在工业上,税金数字上减少60%左右,而对于深圳这么以外销为导向的这么一个城市,如果说是用发消费券的形式来救城市的经济发展的话,可能有一点,牛头不对马嘴,所以我觉得可能也是许市长对于消费券这件事情不置可否,他也是在进一步思想到底怎么解决深圳的问题。


张鸿:发放消费券应兼顾公平
(《今日观察》评论员)

媒体普遍关注两点:发放方式、发放人群。发放方式,一种是特惠消费券,(和成都有点像),针对低保、退休人员、伤残人员,起到救济的作用,可以全额使用,拿一百钱券消费一百块钱可以,另外带有刺激内需、刺激消费功能,叫普通消费券,必须得和现金捆绑起来使用,买两百元,一百元掏现金。
深圳它是中国特别特殊的城市,是一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占大多数,只有少数的200多万本地人口,如果严格按户籍只有200多万人领到,这次社科院说900万人,有深圳居住证都可以领消费券。
从发放方式和发放人群来看,深圳方案刺激需求同时,更多想兼顾一下公平。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绝大多数来希望发,对市政府考虑发放时机的问题。


张鸿:发放消费券的初衷主要是“未雨绸缪”
(《今日观察》评论员)

    深圳社科院提出这个方案,相关人士接受采访表示设计这个方案,其实“未雨绸缪”,市政府把这个方案拟定交给他们,所以他们把这个方案拿出来,是为未来某个时候市政府做决断将可能采用的方案。但是是不是采用,还是由市政府决定。一些经济学者他们分析深圳经济形势,觉得没有到发消费券的时机。 1月份CPI,全国1%,深圳是2.6%,单纯从消费这个角度,因为深圳平均人均收入比较高,消费能力比较强,单纯从消费这个角度,深圳消费的萎缩没有那么明显。所以一些经济学家说,可能未来,比如未来5、6月份,可能3、4季度深圳季度,面临严峻的形式时或许会采取这样的方案。很多消费券毕竟对经济刺激有推动作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