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申报应推广至全体公务员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2月17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老百姓上网就能知道新疆阿勒泰地区政府官员每个月的收入情况,因为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这个纪委的廉政网,他们就公布每一级官员他们每个月的收入,那么这也引起媒体的注意,非常地关注,那这个举措是不是有利于反腐败,那么这个做法是不是应该在全国推广开来?CCTV2 《今日观察》主持人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官员财产公示 公开了什么?
  公布个人收入情况,申报个人财产状况,新疆阿勒泰反腐败,拿出新办法,千余名干部接受社会监督,效果究竟任何?


  张鸿:有限公开也是一种进步
  (《今日观察》评论员)

    9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县处级以上的干部,定期申报自己的收入和财产,这次大众广泛关注阿勒泰地区这个事,因为是第一次向全民公开收入水平。 但实际上不是公开财产而是收入公开,刚才看的这些基本上工资条上的收入,所以也有评论说这是工资条公示,但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其实还有一个秘密申报表。 这个表中要填报房产、汽车来源,这才是真正财产的申报。当然是不是应该分公开和秘密,是不是应该所有的应该公开,是不是应该保护县处级以上干部他们自己财产的隐私,还在争论之中。但是无论如何,我觉得有限的公开也是一种进步。 
  而且的确能起到震慑作用,这次官员财产公开是非常进步的一个意义在哪儿?主要是引入外部监督机制,这个政策对于清官来说,没有任何问题,可以坦荡无私天地宽,但是有问题的官员填的时候心里琢磨以后等于向全阿勒泰地区甚至全国公开承诺在过去没有收违规款项。公开收入只有前面两项,公开场合所有人对的监督和个人的心感受也罢,都会受到影响,可能不敢抽1500块钱一包的烟。 也有人说这纯粹是作秀,但是即使作秀,我愿意全国各地的城市都来做这种秀。


  1054个“无”字  凸显财产申报缺陷


  霍德明:财产申报表设计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新疆阿勒泰公布的政府官员的财产申报表中,可以纳为三种情况:工资收入、奖金和其他合法收入(如合情合理合法的关于咨询、讲学、稿费等)。从看到的名单中,登记者得最高收入大概2万多块钱。
  如果我是阿勒泰地区的官员,面对这样的申报表,我也很困难。因为在这里有关申报人配偶子女甚至个人收受的礼金、礼物、有价证券等当然是和官员个人职务相关的。如果真填上真实的数字,不就成了贪污了吗?但这不是最关键的,我觉得本身这个申请表在设计上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项目当事人明显会写无。事实上申请表设计问题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回答申报表的 申报人的心态因素。比如有些问题相信100%的人都是无,这也是非常自然的情况。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