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追讨与保护 应打组合拳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呈戏剧性发展,就在世人都还猜测2月25日法国巴黎佳士得拍卖会上究竟是谁以3419万欧元拍得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时候,这个神秘的买家自己站了出来,昨天新闻发布会上,中标者蔡铭超宣布将拒绝付款,这一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我们究竟如何看待蔡铭超拍而不买的做法?未来鼠首和兔首铜像的命运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评论。

文物追讨:在理性与冲动间徘徊


鼠首、兔首文物拍卖,神秘买家身份亮相,买而不付款,收藏顾问郑重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违约将引发怎样的风波?

何帆: 蔡铭超上演了一场“三出”秀:出位、出局、出名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实在看不清楚,整个事件扑朔迷离,这个叫做蔡铭超的人想干什么。一开始他自己说这是一个爱国行为,说每个中国人到这个时候都会站出来。后来他又通过媒体说自己不付款是因为事情有变化。25号是拍卖会,但26号国家文物局的网站发布通知,这个通知专门针对佳士得拍卖行,表明如果想把文物进入中国境内必须出示合法的证明。因此蔡铭超说即使付了款,也没法拿到相关的证明,没法把文物拿回国内。   
而事实上,拍卖期间很多收藏家实际事先跟他有沟通,有人劝他不能这样做。而他明知道有风险还是这样做,另有一种说法说他去拍卖会场想看看会不会流拍。结果最后没人接,花落在他们家了,这有点像平常说的炒股的人被炒成股东,听起来好像可能是一个偶然。
然而从蔡铭超本人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秀:作为一个拍卖者比较“出位”,这个做法很多人没有想到,拍下来,但不付钱;作为收藏家, 他可能被收藏界踢“出局”;作为蔡铭超个人,他“出名”了,大大出名!甚至很多网友力挺他。但无论如何很难改变我们更加关心的事情:两件文物的命运。 有可能佳士得可能会和蔡铭超会有一个谈判。毕竟佳士得向蔡铭超起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跨境诉讼不是那么方便,所以有可能双方坐下来谈判。可能最后蔡铭超用比较低的价格把铜首买下来。如果这样的话,那他就是“以爱国名义,赖帐的办法”在实现个人的意图。如果蔡铭超和佳士得之间没有达成共识,按照程序出价第二高的拍卖人,他可能会得到。如果他也没有得到,也不排除在未来,这两件文物再一次出现在拍卖会上。不管如何,至少我们对于两个铜首的命运是被动的,我们没办法改变铜首仍然在海外的命运。

张鸿:蔡铭超将面临法律上的一些后果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事情延续到今天有戏剧性,拍卖之前由官方的途径向佳士得表达兽首不能拍卖。国家文物局和佳士得有接触,中国民间和佳士得也有接触,如拍卖前律师团到当地起诉。拍卖时法国民众也说这是中国人的东西,不应该拍卖。所以整个从官方到民间的情绪激发中国人爱国的热潮。在这种情绪下,像蔡铭超自己说的爱国冲动的举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的,但是行为还是让人觉得非常的意外。
    蔡铭超本人在法律上将面临一些后果,比如刑事上6个月监禁,2万多欧元罚款。如果佳士得起诉,他在民事的法律责任上跑不掉,但现在佳士得没有任何的表态。目前好像更多的是蔡铭超个人信誉上的代价,佳士得可以把他列为客户的黑名单,国际知名的拍卖行也把他限制,同时对涉及到中国文物的拍卖,可能会对华人买家会有更严格的资格限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