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金融海啸真的来了吗?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当前,大家热切关注全球金融危机的最新进展,最近国际和国内一些媒体对于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出现金融动荡的局势进行集中报道,有的媒体甚至发出这样声音,说第二轮金融危机已经到来,对于这样一种声音我们如何作出判断?它是不是意味着第二轮金融海啸真的呼啸而来?如果是真的,对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如何应对?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与评论员陈平、何帆共同评论。
是“余震”还是新“地震”?
东欧地区出现金融动荡,韩国、巴基斯坦面临重重债务,金融危机第二波是否迎面袭来,金融市场波动,是否会引发新的连锁反应?
 陈平:金融危机背后展现的是各国的真正实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东欧曾经发生过比较严重的经济萧条,产生类似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现象,而在过去几年转型过程里,只是经济复苏。复苏的主要原因是大量外国投资涌入,而且大量借债以每美元形式。所以美国金融危机动荡, 也使得东欧国家面临非常大的问题,西欧国家也在衰退,拯救他们比较困难。
亚洲国家分两类,一类是出口导向的国家,因为欧美同时进入衰退,所以这类国家的出口大幅下降。 如果自身还有很大的债务或贸易逆差,对抗金融危机的能力就比较低;还有一类国家,比如南亚国家,它们的问题和东亚国家不一样,人口密度非常高,贫富差距比较大,基础设施也比较弱,这种情况底下,碰到国际经济环境动荡,要抵抗的风险能力就比东亚国家要更弱一些。
我认为这次金融真正展现各国的真正势力,包括体制的稳定和免疫能力,以前很多人认为欧洲的模式是比美国更好的模式。因为它有所谓的民主化,什么都是程序化。实际上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认为世界上最能够稳住的国家,是中国和美国。
中国央行的行为非常果断,而美国央行和财政部的拯救措施,虽然没有恢复老百姓信心,实际这次金融危机变成经济危机,最后转化政治经济危机,就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了。这次金融危机发展情况底下,东欧和亚洲政治经济的格局都会有要重大的变化。现在美国非常清楚,美国实力在收缩,现在美国裁员核心垄断企业,如IBM、微软等今年看不到谷底,美国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十倍以上。所以救银行的钱只是一滴水的概念,根本没有办法堵住漏洞。
现在匈牙利、捷克和波兰人口面积达很多,包括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困难的选择。 因为现在只有德国贸易顺差,有财政盈余,英国已经到破产边缘,法国意大利自顾不暇,所以欧洲动荡会加剧,然后东亚的四小龙,会有困难日子过。但是也许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社会动荡。但对原来贫富差距比较大的南亚国家, 可能带来的冲击,难以预料,我想它的影响会超过东南亚金融危机。

何帆:欧盟正处生死攸关的关键点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东欧国家出问题,非常像原来东亚国家发生金融危机:一开始经济过热,大量热钱流入,热钱流入,把房地产泡沫推得很高。现在基本面出现问题,又加上国际的炒家开始作空,所以现在东欧国家在破产的边缘。
在北欧很多国家包括西欧,很多国家大量向波罗的海贷款,接着德国银行,瑞典银行都会出现新的恐慌,因为金融市场现在传播的速度非常快。所以一旦远在波罗的海金融市场上会出现崩溃, 可能很快会影响到比如说美国的纽约的市政债券也可能出现恐慌。
另外如果欧盟来通过财政的办法去救波罗的海三国的话,因为欧盟是很多国家联合体,所以财政政策很难完全一致。比如很难劝说英国的纳税人要拿出来钱救波罗的海国家,如果用货币政策,让他们加入欧元区,给他们发欧元,那样带来欧元的泛滥。欧元出现一个非常大的空,我们现在其实看到欧盟和欧元都处再一个生死存亡的关头。 它的破坏性已经超过金融危机,真正社会危机,真正政治动荡都是在第二波危机的时候。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