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销的美元?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美国加大马力印钞票购买国债,美元面临大幅贬值风险。是买还是卖?是维持原状,还是推行改革?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呼声四起,美元的霸权地位是否会有改变?美元时代会不会终结?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今日观察》推出系列节目“货币变局”,今天关注“滞销的美元”。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共同评论。


货币变局——滞销的美元   
  是买还是卖,是维持原状还是对体制进行改革,美元以独特的方式考验着当前世界货币体系,美元时代会不会终结,新世界货币体系,会不会怎样变化?


特约国际评论员:
 斯蒂格利茨:现在断言影响美联储购买国债决定的因素为时过早
(诺贝尔经济学将获得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美国的金融市场一直存在大量问题,没有保持良好运作,尽管做了大量努力试图使市场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所以联储开始把重点放到影响期限结构来降低长期利率,这可能是这一政策的部分出发点,即通过降低长期利率,从而使用户进行抵押贷款。当然还会有其他因素影响决策,但现在要断言所有影响决定的因素,还为时过早。

黄明:美联储的决策初衷是“两害取其轻”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手上掌握的经济数据让他非常担忧。现在做这个决策很简单,就是两害取其轻,当多印一万多亿美元的钞票会对美国长期的通胀等有非常大的压力,但假如不这么做,美国经济现在就陷入泥潭, 那么假如不去下猛药拯救经济,有可能会给经济带来长期负面的影响。


李若谷:美国企图采取非常规手段摆脱危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3月17日下午,美联储宣布,将有意购买3千亿长期国债。事实上,美国这次的金融危机是百年不遇的深度危机,要想走出来,确实要采取一些非常规的、不同于以往的政策和措施。美联储提出直接购买美国国债一方面要给大家信心,维持美元的国际主要货币的地位,另外也是要求他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摆脱这次危机。 
  美国之所以敢有这样的动作是以其实力为基础的,无论美国的经济实力、经济势力、军事实力、政治实力都还是世界最强的。此外,当今形势下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其实,这样做未必就能解救美国的经济危机。过去美国经济是以服务、虚拟经济为基础的经济体,靠消费刺激经济,而现在老百姓手里也没有多少钱,消费大幅度下降,用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存在很大的难。美国的实体经济现在有很大的问题,美国对这方面注意不够,比如可以用高科技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创造新的制造业来激活美国的经济,这样做可能更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