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变局--走在十字路口的欧元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查看视频

始料未及的金融危机,把欧洲统一货币——欧元带到前所未有的动荡当中,欧元一直被看成美元强有力的竞争者,但非议也从未停止过。走过十年春秋的欧元,能否经得起金融海啸的考验?欧元能否继续担当挑战美元的角色?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呼声中,欧元命运是否正在发生新的改变?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今日观察》推出《货币变局》系列节目,今天关注欧元。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向松祚一起评说“走在十字路口的欧元”。

货币变局——十字路上的欧元

金融危机蔓延东欧,欧元区经济面临新的挑战,走过十年春秋的欧元,能否经得起金融海啸的考验,欧元还能否继续担当挑战美元的角色?

特约国际评论员:

托尼·布莱尔(英国前首相):迫切的问题是规范金融部门
我想欧洲的关注点,大多在如何帮助中东欧的国家度过难关,部分而非所有的中东欧国家,尚处于困境。我想在当前的危机时刻,应致力于将欧元区和欧盟市场聚拢在一起。我的观点是,当前最迫切和核心的问题是,规范西方市场中的金融部门。

德雷格:欧元是成员国经济发展的保障
(德国经济研究所博士):

欧元是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发展的保障,我只能说,如果没有欧元,欧洲的经济危机将会更加糟糕。
   
马丁·沃尔夫:欧元汇率没有受到压力
(《金融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目前这个时期,欧元实际上有着,非常引人注目的稳定性,它和美元的汇率,一直保持在稳定的状态,并且保持着世界第二重要外汇储备的地位。它的汇率无论在任何方面,都没有受到什么压力。
    
特卡琴科:欧元只是为了西欧小部分国家利益
(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欧元区只有16个国家,其中中东欧国家只有两个,就是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这就意味着所谓欧洲要想保证经济稳定,欧元要挑战美元的地位,并不是为了整个欧盟的利益,而只是为了欧洲西部一小部分国家。

向松祚:欧元绝对不会走向崩溃!
(《今日观察》评论员)

欧元十年,09年对于欧元来说是特殊的一年,现在欧元正站在十字路口,我对欧元前景觉得非常乐观,十字路口绝对不向走向崩溃。第一,尽管东欧小国出了很多问题,跟我们当年亚洲金融危机问题非常相似,主要是出口下降、国外大规模逆差、外债还不上,但这些与整个欧元区相比只是非常小的规模,第二,东欧国家的贷款主要是给西欧国家,本质上可以理解为欧盟内部的问题,不一定存在用美元还债的问题;第三,欧元本身有很多力量、很多资源去拯救、解决现有的一些问题,现在对于欧元区的领导人,主要是拿出魄力和决断解决这个问题。
所谓的欧元汇率下跌并不是判断欧元走入低谷很好的指标。为什么?其实欧元相对美元十年之内基本上是走强的趋势,因为欧元推出之始对美元的汇率1:1,最高升值1.6,现在1.3,不能说从1.6回到1.3,就判断欧元不行或大幅度贬值。虽然在西欧区,东欧出现问题,不像主权国家可以一下推出“一揽子” 挽救金融危机的刺激方案,在决策上比较慢,但这也不表明欧元就此而崩溃。历史来看,1971年布雷登森林体系崩溃,紧接着第一次石油危机,第二次石油危机,马克遇到挑战,人们说欧洲实行货币一体化,欧洲货币整合不可能做,但1992年欧洲汇率机制马上遇到挑战,英镑垮台,意大利紧接着退出欧洲汇率机制,当时人们对欧洲货币化非常悲观,一直到1999年,欧元正式诞生成为主要的货币,这就明显打破当初很多人的设想。
事实上,“欧元是否会崩溃?”更多地是一些人的分析,欧洲人自己怎么想的?去年11月24日,我问过一个意大利商人“作为意大利公民的好处是什么”。他们觉得欧元汇兑好处太大了,起码在欧洲本土做生意不会担心欧元的汇率、资本流动、劳工流动等。重建不雷顿森林体系的创始人也讲过,欧元区不仅仅带来货币金融好处,从长期历史看对欧元、欧盟地区在政治上、文化上、包括心理上的整合都具有巨大的推动力量。总之,不能夸大金融危机对欧元的影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欧洲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这正是欧元扩大的机遇。

何帆: 信心是关系欧元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东欧出现危机,超乎大部分人想像。东欧被苏联解体之后,新出现的一些东欧国家都变成了西欧的小伙伴,东欧很多银行已经开放,开放之后,大部分是被西欧国家持有。现在随着金融海啸的到来,西欧一些银行甚至自身难保,所以要把资金抽回来,而欧元区西欧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银行,把给西欧银行存款保险提高,所以资金就从本来应该有序的撤退变成疯狂的溃逃。如果东欧靠外资流入打“强心针”,一旦没了外资就不行了。但是现在东欧小小的流感会传染到西欧,比如德国的银行向东欧国家放贷,如果说这些最后变成不良债券,会影响到整个金融体系的风波,在金融市场上会可能出现蝴蝶效应,就近乎小小东欧小小的蝴蝶会扇动整个金融市场的大风浪。
欧元过去的危机过去没有遇到过,相当于欧元原来设计之初没有做过像这次美国金融危机这样的危机测试,不知道这么大的压力到底会不会把欧元压弯,甚压跨垮。欧洲遇到的问题很多,不是单说波罗的海三国、匈牙利、保加利亚中东欧的国家,像希腊债务很高,爱尔兰过去几年资产价格涨的很厉害。 而且欧洲一些国家之间也出现不信任甚至互相拆台的现象。 所以欧洲现在一定要有救市的动作,出台一些政策才能拯救市场的信心,如果拖延下去,欧洲可能四分五裂,信心是关系欧元未来的重要因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