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版 :谁的机会?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3月31日证监会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管理暂行办法。并且宣布在今年的5月1号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筹备10年创业板正式开始,究竟创业板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变化?给股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刘戈一同评论。

   十年磨一剑,创业板市场,破茧待出,新的摇篮,能否助力小企业成长?顺利的门槛,是否能打造健康的投资市场?   
   

何帆:创业板推难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
(《今日观察》评论员)

创业板的最好推出时机过去了,最好的时机应该是在十年前之前。因为十年之前我们就说中小企业融资难而那个时候没有推出创业板的市场。而现在要靠创业板的推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非常困难的。此次推出的创业板上的企业不少于8家,假设我们算是80家,而中国有上千万家中小企业。这个创业板市场的容量,对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而且很多中小企业根本达不到上市的条件,所以对他们来说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在经济繁荣的时候好创业,但是现在正处于经济低迷的时候,好多企业都找地方去猫冬了。而在这个时候推出创业板的市场让很多企业家感到为难,所以说这次创业板推出的季节有些错乱。
对中小企业家来说,他们现在真正担心是看不清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因为有很多中小企业是出口企业,他们不知道到底这次世界经济的衰退是半年一年还是三年五年。如果要是半年一年,现在给它一点资金的支持,它可能能够活下来。但是如果三年五年的话,他们就可能开始考虑转型了。
  创业板是为了控制风险而设定门槛,但是用提高门槛的办法来解决风险问题应当谨慎处理,要三思而后行。因为比创业板市场的门槛更高的应该是我们的主板市场-A股市场。在A股市场上可以看到它的各项规定和审查都是非常严格的,但是最后我们看到确是风险依旧存在。每一个中国的股民都会对现在股票市场的风险有非常切肤的感受。如果希望借助提高门槛的方式来解决风险,这可能是不对路的。而且把门修得跟窗户一样高,那可能那些习惯爬窗户进来的人,就要登堂入室了。而那些真正有耐心讲良心的企业则会被挡在门外。


刘戈:创业板的门槛设置将会扼杀部分中小企业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是不是一个推出好的时机,关键要看对谁来说。对于那些风险投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时机。因为我从今天的股票市场上我们就可以看到,那么多的创投的概念股在开盘不久就已经涨停。这些风险投资人终于经过了这么多年,找到了一个全身而退并且可以变现的时机了。但是对于一些渴望融资的这样一些非常优质中小企业来说,他们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头一直在排队,在等着这个创业板融资在海外上市。但是非常不幸的是,有些企业在黎明前死去。
    盈利500万这样的一个门槛对于很多优秀的中小企业来说,尤其是创新型的、科技型的企业也不算太高。但是如果把整个条例看下来以后,会发现这个准入门槛它像是一个缩小板的A股。这样的门槛并不能特别体现出创业这种特质,所以这个门槛的关键在于是拿什么来界定。我们所要的创业板市场,如果是想培养出来像微软、英特尔、苹果这样的公司,就没办法拿第一年盈利的多少,第二年盈利了多少这些条件来框定它。而那些真正好的公司,很可能最后由于这样的一种为了防范风险而设定的条件而丧失上市的机会。所以如果门槛设得太高,我们就会怀疑,到底它是创业板,还是叫做创业成功板更为合适。
  
   创业板推出,小企业融资是否迎来新的契机,业界热议,创业板市场想说爱你不容易。如何体现市场化原则,怎样才能真正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刘戈:创业板本质上就是风险板。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今天我们的记者对一些企业进行采访,发现并没有出现各中小企业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的景象。很多企业对创业板的推出还是非常谨慎的,因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上市是一种最昂贵的融资手段。而且在这里面有很多的风险存在,比如说法律纠纷的风险,因为变成一个上市公司后,很多小企业那些没有完成的规章制度会有很多法律上的漏洞因而引来一些法律纠纷;而且存在容易被进行恶意收购的风险;还有一些专家把企业的股票炒来炒去而影响到企业的生命。所以这些风险对于一些企业上市,尤其在创业板上市,并不是完全是一件好事情。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创业板因为它的盘子比较小,不容易被操作。这些公司透明度要比一些大型企业低一些,从而加大风险系数,所以创业板本质上就是一个风险板。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