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医改早日落到实处(2009.4.7)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经过了三年的反复论证、修改和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新的医改方案,在4月6日获得了国务院的通过。其实在新医改方案制定的第一刻开始,它就被寄予了厚望。那么刚刚出炉的这份新的医改方案当中,究竟有哪些新的内容和新的变化?这些内容是不是可以根除一直以来都困扰我们的看病难和看病贵等等这一系列的难题?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李玲教授共同评论。

    耗时三年,新医改方案出炉,回归公益本性,强化政府责任,创新之处怎样凸显出世界性难题的中国解决方案?
   
   
李玲:从基本制度层次解决看病贵、看病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今日观察》评论员)
    医改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最关注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具体的就是我们建立保障制度,就是让老百姓得大病的时候,可以通过社会共计的方式来分担这个费用,也就是说可以有钱看病。同时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应该要理顺它的价格体系。比如说这次这提出的药事费,就是改变过去药品(提成),医生有激励机制开贵的药,开大的处方,现在是以处方费的形式,也就是说无论开贵的,还是便宜的,是统一的一个费用。当然这个基础是政府的投入要加大,使得总的费用能够有效的得到控制,让老百姓能够用上便宜的药。看病难的问题,其实是有限的医疗资源没有能够很好的合理的应用,大医院,非常的拥挤,但是小医院、基层医院是门可罗雀。所以这一次这个医改方案,它加强基层和基础的建设,就是要让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就能解决,这样就不用所有的人都涌到大医院去。另外信息化建设,健康档案的建设,检查结果的互享共用,这些都可以缓解我们目前看病难的问题。这次医改方案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国家首次从基本制度这个层次上,来保障老百姓的健康,它是一个制度的建设,是国家来承担这个责任,用国家的信誉来保障老百姓的健康。

    霍德明:基本医疗保险缓解看病贵、广设医院缓解看病难(《今日观察》评论员)
    三年以内,全国90%以上都要进入基本医疗保险,也就是说国家要把你掏的钱,补助给你。看病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有关药的部分,还有一个是医事的这一部分,现在药的这一部分,国家有一个基本药物制度,国家把基本的药价钱定下来以后以零差率的方式来销售,比方说处方药,病人可以把这个处方拿到外面的药房去买药,所以在药方面,我相信在费用上面应该会减少不少。
    看病难,最落实的还是要广设医院,我们新的实施方案里面,提到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要有两千所县级医院,基本上每个县都要设立县级医院,还有全国要建立将近3万所卫生院,另外还有大概14000所卫生服务中心,广设医院在这个密度上来讲,应该可以解决我们看病难这个问题。

    新医改方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目标已定,哪些细节还需探索,医改组合拳怎样布局才能更有效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