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的“小阳春”?(2009.4.8)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50块钱雇用房托,北京部分地产商打造09年楼市的新闹剧,北京楼市是春暖花开,还是虚假繁荣?

据说从今年的2月份开始,楼市就已经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甚至出现了很多看起来非常专业的数据,当然这些专业的数据是为了进一步地来验证,楼市已经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这样的一个论证。这究竟是楼市的一次真实的回暖,还是又一次的地产开发商制造?在乱象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真相?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共同评论。

张鸿:“房托”升级  开发商独自生火造就“小阳春”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房托一点都不新鲜,05年、06年、07年的时候,很多新闻都报道过房托,开发商雇一些农民工来替他们排队,造成虚火的假象。那这次说明什么呢?说明他们故伎重演,有梦回高房价时代这样的梦想。但是它还不完全是故伎重演,有一些新的升级版,他们现在不再雇农民工了,而是集体雇这个楼盘四周的大爷大妈们到我们这儿来排队,管吃管喝,一天我还给你50块钱。其实大爷大妈就是群众演员,就说明开发商不光能盖楼,还能当导演。


过去在房价上,价格是有泡沫的,现在很难避免在成交量上也有泡沫,在去年底的时候,我记得房地产商潘石屹就说,他说中国房地产业的欺诈行为,比奶粉业的三聚氰氨的危害还大。


比如说骗贷,现在银行开始放松银贷了,二套房的贷款也开始放松了。这两天《华夏时报》揭露了一种贷款叫过桥贷款,就是阴阳合同,现在很多的房地产商,需要资金,银行又贷不到钱,那我是民间资本,我可以把钱给他。我用五到六折的房价,团购他一批房子,团购完了,钱给他。如果说他在规定时间内,能把钱还给我,那我就收所谓的利息,这个利息很多都是高利贷的这种利息水平。


如果房产商还不起,民间借贷人房子已经买到了,所以也无所谓了。因此通过这样一个手段,既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链紧张,也让成交量做大,所以很多“小阳春”它有自然温度的回升,也有开发商自己生火把温度提高了。 
 
何帆:房托之后还有什么伎俩可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些大爷大妈,只是过渡时期的产物,那么以后呢,可能还会进一步请一些专业人士,大妈会变成大学生,而且现在人家还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培训完了之后,你一个人还得演几个不同的角色。最后的结果就是房托开始泛滥,泛滥到最后,就很可能在有一些楼盘里头,房托比买房的人还多。


演来演去,演的到底是什么戏,这不是一出三岔口,这是一出空城计,就是他们是在虚张声势。因为现在是开发商卖楼的一个关键的时刻,三四月份,在过去的时候,都是售楼的旺季。如果你现在你不卖掉的话,你可能会快半年就过去了,今年的业绩就不好交代了。


开发商36计都用出来了,一开始的时候,是请一些售楼的小姐忽悠大家,后来开始在媒体上做工作,最后开始找专家,现在专家也不可信了,怎么办呢?出来房托。套用余光中的一首诗就是现在的楼市就是一道美丽的谎言,消费者在这头,开发商在那头。所以我们真不知道,房托之后,开发商还有什么伎俩,还可以再用。

刚喊完呼吁救楼市,没过几天,却又在喊楼市已经回暖,一个房地产商,为何有这么多的小伎俩,楼市有没有回暖?谁都在询问真相,何时出手购房,消费者还需把眼睛擦亮。

张鸿:房产“小阳春”是价格下跌的预兆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房产“小阳春”说是成交量的上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区域都上涨,比如说北京,其实都是自住型的,小户型的自住住房,基本上都是四环五环以外的,里面的成交量并没有大幅上涨。


还有一个是二手房的成交量上涨其实是以价格的下跌为代价的,就是价跌量增。用股市投资的话来说,叫放量暴跌,不一定暴跌,放量下跌,这不能说是一个上涨的预兆,它是一个继续下跌的预兆,如果说楼市回暖的话,我愿意说它是“诈”暖还寒,这个“诈”是欺诈的诈。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