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诈骗 中小企业且行且谨慎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今天关注的是一起刚刚发生的借为中小企业融资为名,实际上是实施诈骗的事件。前不久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中小企业和个人应邀到了北京参加“2009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这些中小企业和个人希望能够在会上,融到他们急缺的发展资金。但是在这个名头、声势、场面都很浩大的会议上,他们非但没有融到资,反而陷入了一场骗局,这是一个怎样的惊天陷阱呢?设下这个骗局的这些骗子又都是何方神圣呢?他们如何将这些中小企业和个人一步步推进陷阱的呢?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沈竹一起评说。

名头响亮的投资盛宴,精心设计的融资陷阱,中小企业如何成为骗子的囊中之物,千元会务费,万元咨询费,深陷资金困境的中小企业雪上加霜,为何受伤的总是你?

沈竹:高智商骗术层层设套  环环相扣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大会是精心策划,而且策划的水平是登峰造极。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每一个中小企业收到的邀请函,都是带有 “中国”字样的。口吻都是代表着政府,代表着国家的。而且这种高智商还体现在在会议的一些细节工作上面,他们在细节的处理上非常地精心。比如企业老板问到在这个会上能够融到多少人民币的时候?会务组的人会回答说我们不谈人民币在这里都是美金计价,一听就把人给镇住了,这就是高智商诈骗的表现。然后是高档次,他们的酒店都是用的是五星级的酒店,租住的写字楼也是很高档次的写字楼,然后用的所有的设备都是最好的,还忽悠老外进来帮他们一块儿骗。


首先这个会议设计了一个非常好听的标语,就是不需要任何的代价和成本就可以获得贷款。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很多企业是靠人际的关系来贷出款来。但是这些中小企业家往往就在这种没有背景而且又觉得自己有实力的情况下,被这样的标语吸引住了。不用花任何这些人情成本,零成本准入成为中小企业掉入他们的陷阱的主要原因。其次就是渠道,比如说他们在媒体上做广告,会说在国外销售的渠道和很多的订单,希望有这种生产能力的企业跟我们联系。在金融危机环境下,急于出手的小企业家特别多,他们纷纷打电话然后交保证金。这就是层层设套,环环相扣,正所谓多情总是伤心处,竹篮打水一场空。


何帆:信息不对称 导致中小企业上当受骗


他们煞费苦心搭建了一个这么大的舞台,其实他们想骗的就是点小钱。比如说入场费,邀请信上说必须要交会务费2300块钱,其实就是给参加会议的企业发个铜牌,然后把他们购买铜牌的钱装到他的腰包里去了。等到跟投资者要谈判的时候,他们会说需要提供一些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还得要用英文写。在他们旁边还有一些托儿会帮助你写并收取相应的费用。在这里我们要提醒一些企业,如果是正规的私募股权的基金是不会管你要钱的。因为他们如果看中了哪个投资项目会自己去掏钱,去做调研、去做净值的调查。


为什么中小企业会上当受骗,就是信息不对称。在这个骗局里头,中小企业是一个弱势群体。因为他不了解这些骗子背后的来历,会议主办方、协办方的头衔都有很多光环。但是你仔细去看的话,都不是那么一回事。多主办方和协办方都贯着国字头貌似很有政府背景的,但仔细去看他们都是在香港注册的。如果在中国内地想注册一个国字头的是很难的,因为这个是管理的非常严格的。但是如果在香港注册一个民间社团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审核的。所以我们现在看,为了降低信息不对称,我们呼吁有关的工商部门要把好管,不能让骗子大行其道。尤其是如果我们能够提供更多的渠道,减少这种信息不对称,能够让中小企业看到这些骗子公司的真面目,把工商信息的查询变得更方便,让信息更真实,对中小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保护。

国家重视,银行帮扶,利好政策下,中小企业却为何融资依旧困难?政策不断,骗局连连,矛盾背后引发怎样的深思?

何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尽管我们看到政府很重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很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小企业融资依然是非常困难的。有一些政策,比如说前一段时候推出创业板。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够不着,比如各地的政府也都纷纷拿出一些钱来给中小企业一些补贴,还有专门有一笔资金,帮助他来进行技术改造,但是这个拿出来的钱太少解决不了太多问题。还有一些政策,比如说现在要专门成立一些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包括民间金融,要把它合法化。但是这个比较慢,中小企业等不急。而且中小企业在申请贷款的时候很多的程序太繁琐,对很多中小企业的企业家来说,等到银行的这个贷款批下来的时候,已经错过他们的投资时机了。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的骗子,就是因为在中小企业融资市场上,留下来了太多的空白给骗子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和行骗的空间。

王卫国:尽早启动金融服务法  对金融市场进行规范
(中国政法大学 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融资这一方面来讲,首先非银行渠道的融资,目前来说还没有规范。从融资主体来讲,贷出方、借贷机构,他们的资质、准入、行为,现在都没有(规范),那么更不要说这些中介了。这是一个很大的空白。在任何一个市场当中都会有欺诈,特别是在一些规范不足、缺乏监管的市场里面,欺诈现象就会更加严重。从长远看,我们还是呼吁国家立法机关,尽早启动金融服务法,对金融市场进行规范。

隆国强:发育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 以满足不同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信贷这么松的情况下,我们还看到这么多的中小企业求贷无门,不得不去上当,找这种非正规的渠道去寻求贷款。其实它恰恰反映了我们在金融结构上的一些问题,我们恐怕还得采取进一步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短期来看可能需要政府采取一些,比如说增加担保、分担风险,为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提供更好的条件。从根本的解决途径来看,还是要发育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来满足中小企业他们融资和金融服务方面的要求。

沈竹:监管不到位 骗局防不胜防


我想提醒中小企业家,在面对这个骗局的时候可以说四个字,防不胜防。这是因为现在的监管不到位。境外注册一个机构,注册以中国、国际为字样的机构,是非常容易的一个事情。花几万块钱就可以搞定,所以在这些情况非常多而且这些机构的名称又非常大的情况下,有很多地方的小老板不知道这些名头的来历,也没有人帮助他们去监管就很容易掉进陷阱。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