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为何屡屡脱缰?(2009.5.4)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根据媒体的报道,日前湖北公安下达了一份奇怪的“红头文件”,在文件上规定,要对相关的机关单位的公务用烟进行考核和管理。这“公务”用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抽烟这样的事如何才能进行所谓的考核管理,为什么像抽烟、喝酒这样的事,总是有人会打着“红头文件”的旗号,在“公务”的名义下来进行呢?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和刘戈共同评论。

翻垃圾,捡烟头,湖北公安严防外地烟,定计划,下指标,公务用烟一年400万,抽烟为何成了“公务”?“公务”用烟又为何写进红头文件?

刘戈:利益驱动催生红头文件。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提醒大家注意一个数字,就是170块钱,170块钱可以买到湖北本地产的普通版的“黄鹤楼”,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红头文件”里它想表达的是一定要让公务员,去抽“黄鹤楼”,抽本地的烟。去年年底的时候,公安县成立“卷烟整治办公室”,也下发了文件,文件里面有这样的表述:要求狠抓思想认识,党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统一思想认识,从检验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严肃抓烟草工作的纪律性,确保政令畅通,上行下效。然后有两个月的时间,他们搞了一个整治活动,这是第一份“红头文件”。整治活动完了以后,估计这个指标还是没有完成,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第二份“红头文件”,我现在怀疑的是,如果第二份“红头文件”不能够得到落实,是不是还会有第三份“红头文件”?
每一项荒谬的行为后面,肯定都要有一个很好的借口,就是为刺激经济,实际上这后面一定是一个巨大的利益驱动。湖北省公安县接近于湖南省,所以当地人有抽湖南烟的习惯。

去年公安县有一个统计,烟草方面的税收有2200万,财政收入三亿五千万,烟草占到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七八,这个比例远远达不到全国的10%左右平均水平,所以他们觉得,在这个上面财政征收的余地还非常大,而公安县本身是一个长江的泄洪区,本地的工业不太发达,农业税取消以后,所以它征税的突破点不太多,所以最后把眼光最后就落到了烟草这个事情。

张鸿:左手“红头文件” 右手直接获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红头文件”给我们所有普通老百姓带来的最大的一个价值,就是我们终于知道有一个堂而皇之的词叫“公务用烟”,过去我们知道公务吃喝、公务用车、公务出国考察,现在居然用烟也有“公务”用烟,就是公款抽烟,我们原来也很难知道,一个地方公款抽烟到底能抽多少,现在我们可以算出来,起码公安县这一个县,如果是170块钱一条,它一年是400万,其实还有600块钱一条的,那就是近千万,这一个县一共就一百万左右的人口,一年公款抽烟抽掉400万到1000万,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数字。

他们去年就已经成立了由县领导挂帅的一个领导小组,专门查这个,然后也组织人力、物力,不定期,定期的检查。也费了很多的心思,但是这个心思其实是费错了地方,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摊派。

创造一个好的市场,是需要有高智商,需要大智慧,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地方政府的官员,他们不愿意挑战高智商的事,他们就做那种非常低端的,没有技术含量的事。就是直接下一个“红头文件”,我直接卖某一款东西。整个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上不是着眼于一个长远的,宏观的环境的营造,而是直接伸手进去,左手用权力,然后右手直接获利,这样好像是立竿见影,但是它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损失。

抽烟、喝酒、招商、售楼,“红头文件”一发再发,地方政府乐此不疲。如何挡住政府的手,如何管住官员的嘴,如何让“红头文件”不再成为脱缰之马?

张鸿:“红头文件”因经济利益被上级默许
(《今日观察》评论员)

“红头文件”的做法短期内在数字上看非常有效,卖一条烟,一条烟的GDP就产生了,我们的标准是,只要它的目的是好的,行使的过程是被我们忽略的,但是事实上,这个过程往往是对市场,对当事人,对整个民众,是造成伤害最大的。那还有一个问题,是不是上级主管部门在默许,公安现在这个“红头文件”难道它的上级,荆州市政府不知道吗?难道在再上一级省政府不知道吗?但是就是为了经济,为了蝇头小利,为了那点数字,为了可以及时看得到的任务的完成,所以就都被默许了,大家都不被追究了,即使追究,我可以肯定,那也是简单的一个道歉,但可能得到的结论或者教训反而是,我们以后不要出这种“红头文件”了。

刘戈:“红头文件”纯属典型行政垄断行为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红头文件”它确实有一种所向披靡的一种能力,如果有了经济这样的目标,这样的借口,我可以把法律,法规,根本不当回事,其实我们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在第7条里面专门有一个名词叫行政垄断,今天我们所讨论的这个行为,是一个典型的行政垄断的行为,行政垄断的行为就是滥用政府的权力干预市场竞争,就是限定他人购买指定的商品,这是一个典型的表现。十多年的时间,我们可以发现,从啤酒到汽车,每一项牵扯到地方利益的产品,到最后都会变成县界之间,市界之间,省界之间,好像有了海关一样,最后阻碍统一市场的形成。

刘素华:“红头文件”是对市场经济的负面干预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副校长,《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以地方红头文件的形式,限制外地的产品流入本地,实际上它是对我们的市场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干预。因为现在我们国家的《行政诉讼法》,还没有把这种红头文件,直接作为一个起诉的对象,但是我觉得外地的企业们,如果觉得自己的利益受到这种红头文件的影响,它可以寻求一种司法救济,比如说到法院去起诉。
   
自智立:“红头文件”给地方治理带来一些混乱。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本来香烟是不应该的作为政府接待的一项内容的,应该是废除掉的,但是通过这种政府行为,还在不断地推进,它是在鼓励对烟草进行消费,还在鼓励公务消费,它也使政府接待标准超标,是不是当地的烟草公司和当地的政府之间有一种利益关系,所以它的决策动机,非常值得怀疑。因此这种红头文件本身,不但没有实现公共政策的初衷,相反也给地方的治理,也带来一些混乱。

张鸿:财务需公开才能遏制 “红头文件”滥发
(《今日观察》评论员)

“红头文件”透露出来的常识就是权力的约束,如果权力不约束的话,他一定会有膨胀的欲望。今天我们听到了公务用烟,如果我们不把这个权力有效的遏制的话,接下来就会听到公务看电影、公务卡拉OK、公务洗个头、公务泡个脚,时间长了就会习以为常,就像现在我们已经对公款吃喝习以为常一样,迟早有一天我们也对那些习以为常。

所以我们要管住手,不让他去贪污,我们要管住嘴,不让乱吃乱抽,我们最根本的是要管住欲望,其实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就是我们的财务的公开,我相信公安县它的财政预算和决算,在每年的人大会上,也是举手通过的,那通过的时候,这些举手通过的人大代表,他们知不知道,在这个预算里边,或者是这个财政决算里边,这一年他们县要抽掉400万到1000万的烟,我相信这个如果公开的话,这些人一定不会举手表决,所以财务的公开,权力的约束,是遏制这种“红头文件”滥发的一个非常简单的一个办法。

刘戈:应有法律对此行为约束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在法律上来说,也还有可改进之处,比如说《反不正当竞争法》里面,我们是不是可以有专门的机构来约束地方政府这样的行为,这样的话,就可以避免让政府的总是希望用这只看得见的手,去干预,本来是应当让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去掌握的这样一个领域。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